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末任册封琉球正使赵新墓盼修缮 榕曾有3人被册封

2013-04-09 17:01: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清代最后一任册封琉球国正使赵新的墓破损很厉害,希望有关部门修缮一下。”清明期间,赵新后裔赵学坚找到先人的墓,向本报新闻热线968800反映。

  赵新葬在洪山桥对岸建新镇劳光村下店自然村的九龙山上。日前,记者跟随赵学坚沿着一条羊肠小道上山。走到半山腰,路边有一块1983年市政府立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碑,上面是赵新及其墓的简介:“赵新(1809年至1876年),字又铭,侯官县人。咸丰二年进士。同治四年充册封琉球国正使,著有《续琉球国志略》等书。”

  快到山顶时,有五块只剩半截的石碑紧密地插在路边草丛里,经辨认,一块刻有“琉球……正使……”、另一块有“左右春坊……赵”等字迹。从碑文可知,这些碑属赵新墓。

  “前面就是赵新墓。”顺着赵学坚手指方向,离这些断碑一二十米处,是一台大墓。由于人迹罕至,墓已破损不堪、杂草丛生。墓碑的碑文介绍了墓主人赵新的官衔以及建墓时间。墓有五圹,葬着赵新和他的两任夫人、儿子儿媳。

  在九龙山脚下,记者找到67岁的下店村村民黄增平。赵新的墓是本地人建的,黄增平的爷爷奶奶当年就挑土石建墓。据他回忆,赵新墓以前很大,墓前有文武官员石像,立在山脚下今妙峰路上的洪山桥头,后来被人偷了。山顶的墓地有2亩大,可以办30桌酒席。1958年、1959年,人们开山炸墓,损坏了赵新墓。但那墓很坚固,没炸开,只是墓前的石马、两头三合土做的狮子等被炸断了。

  赵学坚向记者展示了他的“楚北江夏赵氏家谱”。他说,赵新是宋太宗赵光义的后裔,赵新之祖是从湖北江夏迁到福州的。他是赵新第十代孙,今年55岁,从南平下岗回榕后,热心修家谱。“我找了五六年了,终于在今年清明前夕找到了先人墓,又带哥哥来扫墓。以后每年我们都会来扫墓。”

  据文史专家李厚威介绍,日本的冲绳岛在我国明清时期为琉球国,中国是琉球国的宗主国,琉球国新国王登基,由中国朝廷派使节去册封,册封使节有正副使。他们去琉球册封,都会经过钓鱼岛。明清时期,福州有四人任册封琉球国正副使,其中清代的林鸿年、齐琨、赵新都是册封琉球国正使。福州过去还有很多琉球人的墓,台江还有琉球馆,就是接待琉球人来榕生活。

  “赵新墓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希望有关方面能来修缮一下,我们后人会协助的。赵新是梁章钜的女婿,家住黄巷小黄楼,希望赵新的历史能在小黄楼有所体现。”这就是赵学坚的想法。他还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冲绳友人来榕访问,来找赵新墓但没找到,还问到赵新后裔情况。上世纪80年代,文物部门曾到我家取赵新族谱去做有关日本冲绳的陈列展览,并将赵新墓列为保护单位,还表示愿意给我家钱款修祖坟,但我爸没接受下来。那时候,仓山城门镇天水村赵光美(赵光义弟弟)后裔曾来扫过墓。”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綦芬/文 石美祥/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