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台湾桐花祭第一次登陆福州 推出茉莉花创意作品

2013-05-19 19:44: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18日上午,“花现福州-茉莉v.s.桐花”主题馆正式开馆

福州市副市长黄忠勇现场体验台湾客家擂茶

以茉莉花布为原料创作的笔记本、包、抱枕等产品,十分清新。

  福州新闻网讯 18日,台湾客家桐花祭文创首次来到大陆,以“花现福州-茉莉v.s.桐花”设置主题馆,邀请台湾桐花祭文创厂商与时下最流行的“揪团”伴手礼业者,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展出。

  在“花现福州-茉莉vs.桐花”开幕仪式上,来自两岸的现场嘉宾以台湾传统客家擂茶方式庆祝桐花文创首次来到福州。主办单位台湾中华美学经济发展协会秘书长黄龄仪告诉记者,这次协会带来上百种以桐花为主题的产品进行展览,包括茶叶、食品、生活用品等等。

  据黄龄仪介绍,桐花文创为台湾苗栗创造了惊人的经济产值,并让台湾客家人以桐花为荣,带来的经济、文化效益不可估量。她来到福州之后,发现福州是茉莉花茶是发源地,茉莉花在福州广泛种植,让她十分激动。“茉莉花有很多浪漫的故事,除了制茶,茉莉花还能入菜、入药,如果真正开发,茉莉花能创造的产品能有上万种。”

  这次台湾中华美学经济发展协会以茉莉花为主题,创作了部分作品,包括茉莉花布、抱枕、笔记本、包等,希望以此提醒福州的市民和企业一起来发掘茉莉花的魅力。目前,两岸在文化创意产业上的交流还停留在思想交锋阶段,未落实到具体项目合作,黄龄仪对此既遗憾又期待。她告诉记者,台湾的文化创意产业已经起步十几年,有许多经验希望能与福州的创业者分享。

  黄龄仪认为榕台两岸文创交流可以茉莉花作为合作的载体,将台湾桐花祭成功的文创蓝海经验,转化为福州的茉莉花,创造出客观的经济效益。

  “花现福州-茉莉v.s.桐花”主题馆设置五感(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体验,包括有闻香墙、祈愿树、品尝,以及通关互动游戏,增加参观者对于展出内容的认识与感受,主办单位同时准备客家花布小熊等桐花祭文创商品作为互动纪念品。

  (福州新闻网记者 池文娟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