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三坊七巷福船文化馆 迎来一特大型巴厘岛独木舟

2013-05-24 10:09: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23日上午,三坊七巷文儒坊17号福船文化馆迎来了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一条特大型独木舟。据介绍,独木舟将入驻该馆向公众展示。这也是即将于下月开放的福船文化馆征集的第一个展品。

  据介绍,这条独木舟征集于东南亚巴厘岛。独木舟对福船的诞生有着重要影响。在南亚的一些岛屿上,不少居民还有使用独木舟的传统。这条独木舟长10米、宽1.32米、高0.9米、重8吨,造型古朴,中间宽两端窄,用东南亚坤甸铁樟大段原木挖空而成。坤甸铁樟因材质十分坚硬,有“铁木”之称,其耐磨性好,韧性较强,是东南亚沿海居民造船的首选木材。

  大约5000年前,以闽越人为主的南岛语族祖先离开中国大陆东南沿海,乘坐独木舟到南太平洋一带开垦定居,将闽越文化传到当地。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文 叶义斌/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