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连江发现当地规模最大古民居群 已传承22代(图)

2013-05-24 10:08: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杜堂村明朝古民居保存完好

  福州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随连江县志办工作人员在丹阳镇坂顶村杜堂自然村采访时发现,这里有一片保存完好的明朝古民居群,共有大小房间200多间,占地约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3000多方米。这是连江县目前保护得最好、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古民居群。

  在杜堂自然村,记者发现,整个古民居群结构自然、古朴纯美、典雅大方,小瓦铺顶,屋脊高挑,室内雕梁画栋,廊道相连,美人靠、观景阁、纳凉凳等精美木饰及过去村民用的石磨、风车、案板、洗衣池等生产生活用具等都保存完好,呈现出连江丹阳山区鲜明的地方民俗特色和深远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从整个建筑风格来说,杜堂村的古民居属于明朝,这对我们研究明朝的古民居建筑风格大有益处。”连江县志副主编潘伯农介绍,作为宝贵的民间文化遗产,古民居建筑的保护不仅在于古民居本身的复活,更是一个地方和一个民族文化的根脉。

  “我们这个地方已经传承了22代。”杜堂自然村村干部表示,下一步,当地将充分挖掘、利用古民居建筑的历史文化效应,将其融入古民居建筑的旅游发展中,使其与现代文明有效对接,将古民居建筑旅游上升为历史文化游,推动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福州日报记者 温海龙 通讯员 吴其法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