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林则徐纪念馆6月3日有《禅即生活》禅文化讲座

2013-05-30 19:58: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从林则徐纪念馆了解到,6月3日15:00-17:30,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多媒体厅有场禅文化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禅即生活—生活化不等于世俗化》,邀请了明奘法师进行讲解, 座面向大众免费开放,有兴趣的市民皆可前往聆听。

  讲座内容简介

  流云在天,清水在瓶。禅师手指上下,而禅在哪里?禅为何物?禅归何处?而它又是如何与我们每一个个体息息相关的?

  人生数十年如过客,岁月无常,如何把握住当下,拥有一些禅者的心境,熄灭生命中的苦恼和迷惘,安享生命本来的纯净和清凉。聆听明奘法师讲禅,在散淡、自在、微笑的分享中,告诉你放慢脚步,善待心灵,自有人生另一番风景。

  明奘法师简介

明奘法师 图片来源:林则徐纪念馆

  河北承德隆化人,1967年生,曾就读于中山大学。1995年于河北赵县柏林禅寺净慧老和尚座下剃度出家;1996年初于洛阳白马寺受戒,后至新加坡参加弘法人才培训班学习;1998年参与创办河北省佛学院并担任首届教务长;1999年冬从净慧老和尚座下接法,传承中国临济宗第四十五代法脉;曾任河北省佛学院教务长、柏林禅寺知客、堂主,辽宁大连观海寺住持等职。现任北京朝阳寺、黄山梓路寺、嘉兴石佛寺住持,云南玉溪释迦文化静享园园长,黄山佛学研究院院长,河北佛学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禅学社、国学社导师,陕西师范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客座教授,韩国东国大学客座教授等职。

  明奘法师秉承并发扬净慧老和尚提出的“生活禅”理念,注重在生活中把握禅法,弘扬现法乐住的当下、直接、不二的禅风,倡导直指人心、淡化宗教色彩、淡化信仰归属的,面对每一个个体心灵的禅修系列活动。1995年以来,连续十余年参与河北赵县柏林禅寺生活禅夏令营”的策划、主持、夏令营执行长等工作,受到广大青年的欢迎与好评。2001年由他组织发起“清净行系列禅修活动”,并连续举办多期“庐山禅茶会”,于教界和文化界反响甚佳。2007年起,明奘法师又分别在北京怀柔、安徽黟县、云南玉溪、浙江嘉兴等地落成国际善地禅修公社,不分种族、不分宗教信仰地免费面向大众开放。除了定期举办“善地禅学夏令营”,还引进了“儿童戏剧营”、“行者培训营”、“正念动中禅”等活动,针对不同人群开设相应的特色课程和活动。

  明奘法师倡导组织策划的系列活动成功搭建了与高知青年交流对话的平台,曾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人民大学、马来西亚大学、韩国东国大学等国内外各大高校开设讲座。他以其纯净透彻、智慧直接、贴近生活的风格深受青年学生们的喜爱。近年来讲解的经典主要有:《普贤行愿品》、《金刚经》、《遗教三经》、《永嘉证道歌》、《达摩祖师二入四行论》、《心经》、《六祖坛经》、《圆觉经》、《维摩诘经》、《大乘起信论》、《楞严经》等。其中多部经典讲记已经结集出版。

  (福州新闻网记者 熊志敏)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