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青歌赛金奖得主凯旋 王庆爽:唱完就知道是冠军了

2013-05-31 20:01: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王庆爽

  福州新闻网讯 冠军凯旋!30日,刚刚在2013年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获得民族唱法金奖、代表我省出战的山东妹子王庆爽“衣锦还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庆爽自信满满地表示:“比赛很艰苦,但是当我一唱完,我就知道肯定是冠军了。”通过短暂的采访,记者感受到了天赋过人的王庆爽在追求音乐道路上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夺冠之路充满艰辛

  机缘巧合,王庆爽这回再次代表福建出现在国家级大赛的舞台上。青歌赛藏龙卧虎,晋级之艰难可想而知。刚到北京时,王庆爽患上重感冒,直接影响了她的嗓音状态,而青歌赛的密集赛程根本不允许她养病。然而,带病站上舞台的王庆爽毫无争议地以高分闯进12强。五强争夺战中,各代表队选手必须演唱当地特色民歌,王庆爽的参赛曲目是福建宁化民歌《唱得老妹对情郎》。福建方言众多,音韵晦涩难懂,王庆爽要想在短时间内学会并演绎这首宁化民歌,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为此,承办方东南卫视团队找到中央音乐学院宁化籍的音乐学博士黄宗权,请他每天一字一句地教王庆爽歌词发音。王庆爽也以顽强的毅力克服时间紧张、发音困难、地方文化差异巨大等困难,出色地完成了比赛。面对晋级路上的种种挑战和强劲对手,王庆爽始终没有退缩,最终获得民族唱法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即使站在这样的大舞台上,王庆爽也从未胆怯过。晋级路上,她的发挥越来越好,在决赛中唱完自己的曲目后,“我就知道冠军肯定是我的了”。

  山东姑娘的福建缘

  2年前,在福建首部原创歌剧《土楼》中,王庆爽饰演女主角,《土楼》在2011年首届中国歌剧节中独得5项大奖,就此让王庆爽与福建结下不解之缘。2013年青歌赛尘埃落定,但她与福建的情缘还在继续。30日,为了接受媒体采访,她专程从宁德赶回福州。在宁德,她参加了当地组织的大型采风,但她不愿透露具体情况。6月14日,她将前往厦门,参加海峡论坛影视季的活动。据介绍,她将在活动现场用闽南语演唱一首大型电视剧的主题歌。10月,她还将带着福建原创歌剧《土楼》参加全国十艺节的评选。

  王庆爽出生在北方,却对福建的方言情有独钟。在青歌赛上,虽然她是北方姑娘,但由于是代表福建比赛,所以她只能选择演唱福建的民歌。面对众多不同风格、不同语调的福建民歌,王庆爽傻眼了。最终,她选择了一首闽南语歌曲,“福建民歌像平常说话一样,娓娓动听,轻声细嗓,在比赛中占不到任何便宜。所以,我就选了这首闽南语歌曲,相对而言曲调有一些起伏。看来,我还是选对了,否则冠军就不一定是我了”。其实,王庆爽最想演唱的是畲族歌曲,“这次在宁德采风,短短2天我就喜欢上了畲族歌曲,真的很好听。如果有机会,我很想试试(演唱畲族歌曲)”。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