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5日立夏 不妨跟随老福州来“做夏”吃碗鼎边糊

2013-05-04 16:06: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福州风俗里流行煮鼎边糊“做夏”,与邻里分享热气腾腾的鼎边糊,融洽的氛围至今让许多老福州人怀念。

  福州方言称铁锅为“鼎”,鼎边糊又称“锅边糊”“鼎边抆”。鼎边糊的做法很简单:将浸泡的大米磨成浆,均匀地沿热锅边缘迅速抆下去,米浆熟时铲入锅内汤底中自然成卷,再投入葱花等作料,香气四溢。

  据“老福州”介绍,旧时立夏意味着步入农事繁忙期,在这一天煮鼎边糊,不光是一家人吃饱后好下田劳动,还要互赠邻里,体现福州人“金厝边银乡里”的情谊。

  今年55岁的林女士在仓山区盖山镇的一户农家长大,她至今还记得,许多农家在立夏当天将大米磨成浆,除了煮鼎边糊,还会制作煎饼、碗糕等小吃,不但全家一起品尝,还互赠左邻右舍。由于各家鼎边糊的汤头由肉丁、香菇、鱼干、蚬子肉等不同材料制成,一天可以品尝到多家的手艺,气氛友好而和谐。

  “老福州”林传成曾撰文介绍,福州煮鼎边糊“做夏”的习俗,盛行于明末清初。明朝嘉靖年间,戚继光带兵入闽剿倭,有一天来到福州南郊,老百姓正打算劳军时,突然遇到残敌骚扰,百姓急中生智,将磨好的米浆煮成鼎边糊,众将士吃饱后一举歼灭残敌。

  随着时间的推移,鼎边糊已成为福州著名的小吃,配料也越来越丰富了,商场里还有袋装的鼎边糊出售,可以随时煮食。

  (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文)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