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福州新增8处国家级文保单位 包括马尾罗星塔等

2013-05-05 15:20: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4日从文物部门获悉,在国家文物局3日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我省新增55处(含3处合并项目)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在我市的有8处(含1处合并)。

  我市的新增项目为鼓楼区的乌石山,于山摩崖石刻及造像,福清的宋代龙江桥,马尾的明代罗星塔,长乐的九头马民居,马尾的清代亭江炮台,鼓楼区的清代林则徐宅院(含故居和出生地)与祠堂,马尾的清代福建戍守台湾将士墓群(与宁德福鼎市、漳州东山县共同申报)。其中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是三坊七巷清代古民居建筑。这些项目涉及石窟寺及石刻、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类型。

  相关链接:

  乌石山、于山摩崖石刻及造像:乌石山上原有摩崖石刻280段,现存唐代至清代的有120多段,遍布全山,以邻霄台、冲天台、道山亭等处尤为密集。于山有宋代至近代的摩崖石刻160段,现存103段,大多分布于鳌顶峰上。

  林则徐宅祠:林则徐出生地位于鼓楼区中山路。原建筑坐落于左营司9号,占地476平方米。林则徐故居位于鼓楼区文藻北路,占地2500平方米。林则徐祠堂位于鼓楼区澳门路,占地3000平方米。

  三坊七巷古民居建筑(清代):位于八一七北路西侧,以南后街为中轴线分布。许多历史名人曾居住于此,被称为“明清古建筑博物馆”。

  戍守台湾将士墓群:位于马尾闽安镇虎头山东北麓。1874年,日军借“牡丹社”事件侵略台湾时,阵亡或染疫而死的清军归葬于此。

  罗星塔:位于马尾罗星塔公园内罗星山上。罗星塔原为古代港口航标,早在明朝就绘入《郑和航海图》中,是世界公认的海上重要航标之一。

  亭江炮台:位于亭江镇南般村,又称北岸炮台、南般炮台,古时候其与长乐的象屿南岸炮台相互呼应,形成闽江第二道防线,有“省城门户”之称。

  龙江桥:位于福清海口镇。始建于1113年,为石构多跨平梁桥,全长476米,面宽4.6米。

  九头马民居:位于长乐鹤上镇岐阳村。宅内有9块岩石,形如马,故俗称“九头马”,共22座,最后一座于1872年竣工,建筑工艺精湛。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綦芬)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