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鼓山摩崖石刻半数以上有残损 榕将出台保护规划

2013-05-09 01:07: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鼓山摩崖石刻素有“中国东南碑林”的美誉,但受长期日晒雨淋等自然因素以及游客攀爬等人为因素影响,存在石刻风化、残损等问题,进行保护刻不容缓。记者昨日从鼓山风景区获悉,我市将出台《福州市鼓山摩崖石刻文物保护规划》,分三期对摩崖石刻文物实施保护。《规划》已上报文物主管部门,待审查通过后全面实施。

  摩崖石刻现状不容乐观

  鼓山早在一千多年前就闻名遐迩,历代名公巨卿、文人墨客在山上留下许多弥足珍贵的摩崖石刻。

  据鼓山风景区管理处总工程师林诚介绍,鼓山摩崖石刻文物由“鼓山摩崖石刻”和“千佛陶塔”两部分组成。鼓山是福建古代石刻最多、最集中的地点,现存石刻632方,内容涉及政治、历史、宗教、文化等各方面,具有重要的观赏、科研和人文价值。

  “我们发现,很多现存的摩崖石刻存在一定程度的风化残损,部分石刻字迹已很难辨认,历史信息的完整性受到不同程度破坏。”林诚介绍,鼓山摩崖石刻大部分得以保存,少量遗失,但文物本体的完整性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鼓山摩崖石刻及千佛陶塔一直都暴露野外,受风吹、日晒、雨淋等影响,大部分石刻存在裂隙、渗水现象,有的石刻表面风化较为严重,有的长满青苔、地衣等。据统计,石刻重度残损的占到了近20%,主要集中在灵源洞摩崖石刻群中,轻度残损的更是占了半数以上。

  “千佛陶塔受自然因素影响也很大,主要表现为陶塔表面风化酥碱、局部裂隙、缺棱掉角及受到青苔侵蚀,陶塔外壁釉面褪色较严重。”林诚说,除此之外,还有游客的人为破坏。鼓山是开放式景区,摩崖石刻散落在景区各处。很多游客在摩崖石刻上攀爬,致使摩崖石刻表面磨损严重,加速了文物的风化。

  保护规划分三期实施

  即将出台保护规划制定了石刻本体及周边环境的保护措施,为进一步保护鼓山摩崖石刻文物提供依据。

  据介绍,保护规划范围分为6个部分,分别为古道十八景与灵源洞、屴崱峰、凤池白云洞、鼓岭、鳝溪、磨溪,总面积约5.78公顷。保护规划期限18年,分三期实施。2013年~2015年为近期规划,2016年~2020年为中期规划,远期规划从2021年持续到2030年底。

  《规划》以石刻文物本体的保护、鼓山摩崖石刻文物环境保护、摩崖石刻展示利用为重点,确定了对题刻的保护措施,制定了相应的文物环境保护规划、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造等措施。鼓山摩崖石刻文物保护工程将包括环境与植被清理、防渗处理、风化加固、裂缝密封、表面清洗、防护化保护、抗藻保护、显字保护等内容。

  “防护加固是保护工程中对原物干预最多的重大工程。”林诚介绍,届时工作人员将清刷岩石表面的尘土、黑色沉积物、苔藓等,并以纸浆分三次敷涂,去除题刻内部可溶性盐,避免可溶性盐在潮湿的空气中反复反应损害岩面。此外,工作人员还将用无水乙醇洗涤石刻、涂刷憎水剂隔绝水介质等方式,对石刻本体进行保护。此外,《规划》还提出要定期清理题刻表面的苔藓、霉菌及其他植物,在岩石顶部设置排水道,设立干渠、支沟、毛沟等排水系统,避免雨水直接冲刷岩体。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化学保护实施可能存在负面影响,相关化学保护手段“只运用在最必要的部分”。

  (福州日报记者 祁正华)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