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女子龙舟队“依姐”活力足 穿粉衣帽龙舟配凤头

2013-06-10 16:32: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连潘女子龙舟队在光明港训练,吸引众多观众的目光

  福州新闻网讯 近日,在光明港远远就能听到吆喝声和鼓声,20多支龙舟队在河上“练兵”备战端午节。其中一支龙舟上是清一色的中年妇女,穿戴着粉色衣帽,踏着高昂的鼓点,在江面上疾驰,引得众多路人驻足观看,这就是晋安区鼓山镇连潘村刚成立不久的连村龙舟队。

  说起这支女子龙舟队的组建经过,队员们感慨,“多亏了村委会主任谢惠容。”原来,以往按照农村规矩,外嫁女等于“泼出去的水”,不能享受村里的福利。谢惠容今年上任后,为她们争取到应得的权益,还办起村里第一次庆祝妇女节的系列活动,让女性感觉到自己被重视,因此特地向谢惠容送来“妇女能顶半边天”的锦旗。

  “以前由于民间禁忌,女子不能登上龙舟,一说赛龙舟,大家想到的往往都是一群年轻力壮的男子,手握划桨驰骋水面。”谢惠容说,现在村民的观念在慢慢转变,于是,她想让村里的妇女们也能有自己的龙舟队,与男子一样上阵,而不仅仅在岸上观看。

  在接下来招募队员的短短时间里,村里竟有60多名妇女报名。经过选拔,连村龙舟队于今年4月成立,5月底第一次试水光明港。接触龙舟后,这群平均年龄四五十岁的中年妇女们由衷地喜欢上了这项体育运动,认真起来那股子劲头还真不比男人差。

  “难得有了划龙舟机会,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队员们积极性都很高,只要一个电话通知,10分钟内就能集合完毕。这10多天来,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骄阳,她们每天坚持训练三四个小时。为了参加龙舟训练,她们平日的生活节奏被打乱了,不得不放弃很多休息和娱乐的时间。几天下来,她们声音都喊哑了,皮肤也晒黑了,但乐此不疲。

  由于村里妇女们热情高涨,而每支女队的龙舟包括龙头、舵手、鼓手在内只需23人,于是村里又成立了另一支潘村龙舟队,并于昨天试水,第一次划龙舟的经历让一群妇女们十分兴奋,“以前都是各忙各的,现在终于可以齐心协力。”

  虽然两支队伍成员的年纪都不轻了,但大家依然活力十足,最终决定统一穿戴粉色衣帽。谢惠容又亲自设计了可爱的卡通图案,以戴头巾的划桨女子造型作为队标。“今年准备时间太仓促,明年我们会把卡通队标印在服装上,龙舟也将改造成凤头。”谢惠容说。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文 张人峰/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