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丰富多彩节目上演喜迎端午 非物质文化遗产亮相

2013-06-10 16:31: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铿锵有力的跃进太平鼓,活泼俏皮的福州喜娘,融合高跷、小金龙、钱棍、旱船等仓山特色的民俗舞蹈……9日上午,由市委文明办、仓山区委文明办主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在融信第一城为市民奉上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如图)。

  3位在福建中医药大学就读的台湾同胞受邀来到现场,与大家分享两岸端午的不同风俗和过节趣事;社区志愿者娴熟地为市民群众包粽子,可爱的小朋友向大家分发象征吉祥的彩粽。活动还慰问了省优秀志愿者黄以孟、身边好人陈松年、市优秀志愿者刘学峰等12位仓山区近年来涌现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工人代表等。

  连日来,仓山各街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迎端午活动。上渡街道在天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举办包粽子比赛,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代表把喷香的粽子送给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及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

  9日下午,台江区第三中心小学道德讲堂内,书声朗朗。由台江区委文明办、台江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的台江区“我们的节日·端午”暨道德讲堂主题实践活动在这里举行。孩子们通过聆听民俗专家的讲解,了解了端午节的由来,感悟民俗传统文化。当天,孩子们还亲手制作端午节传统吉祥物——香囊,跟父母一起包粽子,体会端午文化的独特魅力。

  今年端午节期间,台江区以道德讲堂为载体,在各社区、中小学、文明单位等积极开展端午主题系列活动,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和教育,深化“中国梦”学习教育。

  当天上午,后洲街道中亭街东社区工作人员为20多户困难户、低保户送去爱心粽子。中亭街东社区相关负责人称,送粽子是为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仓山宣传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

  9日下午,仓山区在万达广场举办“人人都是文化遗产的主人”中国文化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洪塘高跷、城门打钱哨、陈靖姑信俗、茉莉花茶窨制等富有仓山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仓山区拥有2项国家级、6项省级、3项市级、12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王玉萍/文 叶义斌 郑帅/摄 通讯员 陈晓)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