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村民自办“农家博物馆” 免费展示300件农家用具

2013-06-11 10:41: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程法坚收藏的农村取暖用具

  福州新闻网讯 在一座砖木结构的老房子内,古老的大水车静静地“躺”在墙边,一把古朴的油纸伞挂在墙上,石磨、犁、斗笠、蓑衣等各式渐渐离开现代农家生活的用具都井井有条地陈列在四周……这是记者10日在闽侯荆溪桐口村民程法坚的家中看到的。

  3间收藏室 反映农家用具变迁

  记者看到,收藏室有3间,共100多平方米,收藏农家生产生活用具约300件,这是程法坚近三年来的成果。它们中,很多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用具,每件都带着岁月的痕迹。程法坚将它们分类摆放,共分为耕地工具、排灌工具、厨房用具等近10个类别。

  说起这些收藏品,老程显得眉飞色舞。他指着墙壁架子上装有木炭的竹篾笼、两个扁圆的汤壶和一个电暖器告诉记者,这4个不起眼的取暖用具就能反映出近几十年来农村取暖历史的变迁。

  火笼是老程在农村见过的最早的取暖用品,外围用竹蔑编织成灯笼状,并加一弯形手柄牵引,冬天时可在内瓦盆里加入烧红的火碳取暖。后来,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再烧柴火,于是,扁圆的汤壶进入人们的视线。先前的汤壶外观简单,后来出现的汤壶做工精致,但每次使用汤壶时都要装入热水,于是后来市面上就出现了便捷的电暖设备。

  收藏品有价 快乐与知识无价

  据了解,程法坚最开始是利用家里闲置的老宅办书屋。谈起创办“农家博物收藏室”的想法,程法坚告诉记者,有位读者到书屋看书时,看他家里有一些旧的农具,就建议他收藏更多的农具,开办私人收藏室。此后,程法坚走上了收藏之路。

  程法坚告诉记者,每当看到哪里有老房子拆迁,他总要过去淘宝。在收藏这条路上,他走了不少弯路,很多藏品背后都有一段小故事。他说,有时候他看到别人家里有些很值得收藏的物件,就想把它买下,人家却不卖。有些东西自己原来也有,不小心弄坏了,后来就更难求了。

  收藏的路不好走,有时,老程为了找到好东西,闽侯廷坪山区、闽清等比较远的地方都要去。 “别人在节假日休息时,我往往奔波在路上,有时还会受人白眼。但是这些对我来说都不算什么,看着收藏室里的物件越来越丰富,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老程说,收藏品有价,快乐与知识却无价,他会把这个农家收藏室长期免费办下去。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桂丹 通讯员 陈燕 薛少明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