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福州端午独特习俗不少 贴午时书制午时茶扎彩粽

2013-06-12 16:29: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12日是端午节,这一天福州除了与全国各地一样有包粽子、赛龙舟的习俗外,还有什么独特的地方传统习俗吗?11日,民俗专家方炳桂在福州大饭店为市民作“我们的节日·端午”文化习俗讲座,据他介绍,端午福州还有贴午时书、制午时茶、扎彩粽等独特习俗。

  11日,记者一走进福州大饭店,便看到几位书法家正在为市民免费书写“春联”。方炳桂笑眯眯地告诉记者:“这不叫春联,而应叫‘午时书’,端午午时,以红笺书对句,贴于楹柱,称为‘午时书’,这是福州过端午特有的地方习俗,早在明代福州便有这一习俗。”

  端午这天,福州除了贴午时书,还有制午时茶的传统习俗。方炳桂告诉记者,午时茶由苍术、陈皮、柴胡、山楂、甘草、麦芽、苏叶等制成,一般制成颗粒剂,香气宜人、茶味甘苦,可发散风寒、化湿消导。旧时多由富商、药铺在端午日或前后制作,免费赠给市民,是福州早年端午慈善之举。2011年端午节,福建福海基金会等制作了一批午时茶,免费赠送给市民,在福州民间恢复了这一传统习俗。

  在福州大饭店大厅一侧,记者看到来自东大社区和金山社区的2位大姐,正在专注地扎制五彩丝粽,只见她们先将纸片制成粽子状,再将樟脑丸放入其中,随后在纸粽上扎上红、黄、蓝、绿、紫等各色丝线,小巧玲珑、五彩斑斓的彩粽便大功告成了。方炳桂告诉记者:“制彩粽也是福州端午特有的习俗。旧时,家家户户手巧的妇女端午前就开始制作彩粽,到了端午这一天,送给家里或亲朋邻里的孩子。小孩子彩粽挂在身成了旧时福州端午节一道独特的风景。”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池远/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