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福州市“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2013-06-13 16:46: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传统民俗点雄黄

  福州新闻网讯 包粽子、赛龙舟、对诗歌、猜谜语、写午时书……12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我市围绕“我们的节日——端午”这个主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并在活动中弘扬尊老爱幼、孝老敬亲、邻里互助、助人为乐等中华美德。

  12日上午,我市专业助盲志愿者团队——橄榄树志愿者团队出动60多人,带着30名盲人坐福船、包粽子,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节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盲人坐福船是他们开展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之一。12日,他们共组织30支青年志愿者服务分队,为38所农民工子弟学校的1500多名农民工子女送去美味粽子,还招募200名青年志愿者到16个社区开展助残爱幼志愿服务,受助困难青少年达1000多人。

  12日上午,由鼓楼区委文明办主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暨“道德讲堂”主题活动,在乌山闽都乡学讲习所举行,200多名群众参加了活动。活动现场举行了齐唱《我的中国心》、齐诵屈原词赋等活动,闽都乡学讲习所讲师陈奋隼为市民主讲了《屈原与端午》,介绍了屈原爱国主义精神和端午节文化习俗。主办方还为市民发放了香囊,闽都乡学讲习所的讲师们还义务为市民书写午时书。

  12日上午,鼓楼区水部街道乐天泉社区邀请民间艺人制作彩粽、香囊等传统民间工艺品,同时向辖区老人和孩子分发了1000多粒粽子。在三坊七巷,民俗活动同样精彩纷呈。在南后街瑞来春堂内,民间青草药展、端午香囊展,以及猜谜语、点雄黄等互动游戏,吸引了不少游客。

  12日下午,在福州西湖,一年一度的传统龙舟赛正在举行。20多支龙舟队上的运动健儿们甩开臂膀,奋力挥桨。岸边站满了观看比赛的市民,大家齐声为健儿们加油助威。

  “全国各地的粽子都是可以吃的,但我们今天包的是一种不能吃的彩粽。”12日下午,在福州源脉温泉园,民俗专家方炳桂手把手教福州市红寮中心小学的十几位贫困孩子包彩粽。“用彩线把包有樟脑丸的纸包包扎起来,随身带着可以防蚊虫。”方炳桂告诉孩子们,端午节包粽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民俗,但包彩粽只有福州才有,是福州特有的端午节习俗。随后,活动的主办方还向这些孩子赠送了学习文具和书包。

  11日,福清侨中新疆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欢度端午佳节。新疆班学生在食堂里围着餐桌包粽子、吃粽子,很是热闹。教师还在班会课上讲解了端午节的习俗和文化内涵,让新疆班学生了解传统文化、亲近传统文化。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 李白蕾 祁正华 贺鹏 黄璐聪/文 叶义斌 俞松 廖云岚/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