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榕将举办船政文化研讨会 左宗棠家族派代表参加

2013-06-13 16:46: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从13日开始,前来参加第四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的两岸船政学者,分别赴福州10余处船政史迹地,展开福建船政文化调查,为深入合作进行船政文化课题研究奠定基础。

  两岸3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参与

  第四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是由台盟中央指导,福州市政府、台盟福建省委、福州市政协、福建文史研究馆主办,本报与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马尾区政府承办,中国社科院台湾史研究中心、福马海军联谊会等单位与台湾中华日报等协办。

  中国军事科学院、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大连海洋大学、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福建社科院、福州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东华理工大学、闽江学院、福建工程学院等16所大学与研究机构,派出了专家学者与会。

  参加第四届海峡两岸船政研讨会的台湾学者,分别来自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政治大学、中央大学、成功大学、联合大学、宜兰大学、台北师范大学、台北科技大学、美和科技大学、大仁科技大学、育达科技大学、玄奘大学、台湾翻译学会、金门历史文化协进会等大学与研究机构。

  两岸50余个船政家族派出代表

  由本报与台盟福建省委、福州市政协联合发起的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以之越来越强的影响力,吸引了世界各地船政家族的关注,越来越多家族派出代表参加。

  福建船政创办人、曾任闽浙总督与陕甘总督的晚清一代名臣左宗棠家族,首次派出代表参加。左宗棠玄孙女,中国影像医学及心血管病专家,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左焕琛与堂弟、中国著名舞台设计专家左焕琨,专程从上海赶来,并将在研讨会上发言。

  与会的还有来自林则徐家族、沈葆桢家族、严复家族、罗丰禄家族、叶祖珪家族、萨镇冰家族、黄钟瑛家族、刘冠雄家族、陈兆锵家族等50余个船政家族代表。

  两岸船政毕业生派代表出席

  创办于1866年的船政学堂,在推翻满清封建王朝之后,更名为福州海军学校。每届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都有两岸船政学生参与。本次研讨,福州海军学校航海专业第十二届毕业生、大连海洋大学原校长文干与福州海军学校航海专业第十三届毕业生、台湾海军中将徐学海,代表两岸船政学堂学生参加研讨会,并各自带来自己最新研究成果,在大会上做主题学术发言。

  台湾新闻大佬率队采访

  随着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影响力日益扩大,台湾媒体对此会的关注度也不断提升。在本届研讨会上,台湾国民党“中央通讯社”董事长陈国祥,台湾中华日报董事长胡鸿仁,分别随队前来采访此次研讨会。另外,还有5家台湾媒体前来采访。

  (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