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南海舰队博士将军系严复后人 守卫西沙群岛九年

2013-06-14 16:54: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严复后裔谒先辈古迹

  福州新闻网讯 13日下午,陈俨回到母亲的故乡——福州。记者问他第一个想去的地方是哪里?原以为他会说去严复故居,没想到他脱口而出:到林则徐祠堂,凭吊这位第一次提出中国要拥有自己坚船利炮的人。也就在那一刻,记者意识到,这位当过教授、当过大学领导的儒生,首先是战士,曾经在他那些浴血于马江海战、甲午海战、抗日战争先辈血管里激荡的热血,依旧在他的身上奔淌。

  父亲是中共王牌军副政委

  见过严复照片的人,在第一次见到陈俨时,都会情不自禁地感叹:“你长得真像严复。”他是严复曾外孙辈。

  陈俨的父亲名叫陈一鸣,山东文登人,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职于山东胶东军区、解放军第九纵队、解放军第27军。抗战时,陈一鸣随部屡战日寇,曾参与山东根据地抗日大反攻战。解放战争中,在孟良崮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中屡建战功。在解放上海当夜,有一幕曾令宋庆龄十分感动,打下上海的27军上自军长下至马夫全部露宿街头,秋毫无犯,这中间就有陈俨父亲。朝鲜战争爆发后,第27军随第9兵团于1950年10月入朝作战,时任军政治部组织处处长的陈一鸣,随部参战。

  陈一鸣随部投入了艰苦卓绝的长津湖之战,参与全歼美军“北极熊团”,荣获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解放勋章。陈一鸣后历任27军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副政委,1987年病逝。

  陈俨母亲名叫严以英,是严复的侄孙女,家中满门海军。1950年,毕业于福州幼儿师范学校的严以英,参军入伍,后一直在解放军第27军从事教育工作,今年84岁。

  陈俨父亲那边的亲人,多是抗日战争时期投身革命的老八路。母亲那边的海军亲戚,参加了马江海战、甲午海战、抗日战争等一系列反侵略战争,在每一场抗击外侮的海上血战中,都有陈俨母亲或远或近的亲戚血洒海疆。

  与先祖严复一样执教海军院校

  1954年,陈俨生于江苏无锡。他几乎是听着父母家族战斗故事长大的,这使他从小到大的理想就是当兵保家卫国。1969年,他进入军营,先后在陆军野战部队任班长、排长、连指导员、师宣传科干事、师宣传科副科长。

  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陈俨以优异成绩考入河北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后,他重新回到野战军,历任师宣传科副科长、团政治处主任等职。1987年,陈俨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的老山作战,一如家族中先辈,为捍卫国家领土完整和百姓安居乐业出生入死。

  严复从船政学堂毕业后,当过船政学堂老师,参与创办过天津北洋水师学堂,并长期担任该学堂领导人,为中国海军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

  陈俨从南疆作战归来,奉命走入中国海军最高学府——海军指挥学院,拿起教鞭,与先祖一样,为中国海军培养人才。

  在海军指挥学院,陈俨从事经济学和军事经济学教学,先后任讲师、副教授、政工教研室主任。陈俨的课很受学生喜欢。

  陈俨兴趣广泛,除了研究国防经济学、军队政工学外,业余时间爱写小说、散文,摄影技术也十分了得,是闻名遐迩的军中摄影家,摄影作品曾被《国家地理》杂志选用刊登。

  中国第一位国防经济学博士

  1996年9月,陈俨考入解放军最高学府——国防大学研究生院,攻读博士学位。他学术成果颇丰,曾获全军军事经济研究中心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孙冶芳经济学奖”提名奖。

  1999年7月,陈俨以优异成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成为我国第一位国防经济学专业博士。我国国防经济学理论,也正是由陈俨和他的老师及同学奠基的。

  当所有人认为怀揣国防大学博士学位的陈俨,会选择继续在高校从教时,陈俨却选择到一线海军基层部队去、到海防最前线去。他说:“我可以继续留在学院里当教授,那样生活条件是相对优越的,还可以照顾老婆孩子,但我觉得边防海岛部队更需要我、更锻炼我,更需要高学历高素质人才。所以,我下决心给海军首长写了自荐信,要求安排我到海军的基层部队去工作。其实,这种选择真挺难的,要放弃许多东西。”

  他是孝子,留在南京海军指挥学院,可以照顾年迈且身患癌症的老母;他是好丈夫,妻子多病,都市的医疗条件比海岛要好得多……他喜欢教学,又渴望亲自守护多事的南海,这一点与当时在天津北洋水师学堂执教时的严复有点相似。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