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举行 20个船政家族与会

2013-06-15 17:05: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14日上午,第四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建大会堂举行,拉开了首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交流活动周的序幕。作为目前船政学术活动中最具影响力的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本届该研讨会首次进入海峡论坛,扩大了影响力,共吸引了两岸20余个科研院所的70多名专家及两岸20个船政家族代表与会。

  本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由台盟中央作为指导单位,福州市人民政府、台盟福建省委、福州市政协、福建省文馆主办,福州市委宣传部、马尾区政府、福州晚报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台湾中华日报、省福马海军联谊会、台盟福州市委、福建师大社会历史学院、福州海峡两岸交流协会协办。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给本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发来贺信,盛赞其“对促进以船政文化为纽带的两岸交流合作,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林文漪在贺信中还对研讨会提出期许,称“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不仅是两岸学者和船政后人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还是进一步开启两岸相关研究合作互动的契机所在,必将深入推动两岸人员和文化的交往交流”。

  研讨会上,海峡两岸学者围绕“弘扬船政精神 实现民族复兴”这一主题,就“船政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发展”“船政文化与国家软实力的增强”“船政精神与国防力量的增强”“船政精神与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在会上,福州海军学校航海专业第十二届毕业生、大连海洋大学前校长文干,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庆,沈葆桢第六代孙女、台湾大学音乐学研究所教授沈冬,烟台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教授苏小东,台湾联合大学教授刘焕云等船政精英和专家进行了学术演讲。

  此外,来自海峡的两岸的林则徐家族、左宗棠家族、沈葆桢家族、严复家族、罗丰禄家族、叶祖珪家族、萨镇冰家族、黄钟瑛家族、刘冠雄家族、陈兆锵家族、陈季良家族等海军精英家族也派出代表参加了本届研讨会。

  两岸共研船政史 同谱中华复兴梦

  福建船政,是近代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产物,寄托着中国近代开眼看世界先贤“富国强兵”的梦想。福建船政展现了近代中国先进科技、高等教育、工业制造、西方经典文化翻译传播等丰硕成果,孕育了诸多仁人志士及先进思想,折射出中华民族特有的精忠报国、励志进取、虚心好学、博采众长、勇于创新的传统文化神韵,为此,我们将之称为“船政文化”。14日召开的第四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上,两岸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挖掘、整理、研究船政文化,宣扬船政精神,就中华民族发展和复兴阐述自己的观点。

  海洋梦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庆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拥有漫长海岸线,拥有悠久牧海煮盐扬帆文明的民族。郑和下西洋的壮举,带给了异域中华礼乐文明和发达的航海技术,带回了西洋各国的奇珍异宝,但缺少经济动因的航海行为,本身就难以长久维持,更谈不上开启一个用海洋连接各个国家、民族的大规模商品交换通途的时代。

  1840年,西方列强用鸦片战争这种极为丑恶的方式,把极不情愿的清王朝拉进了早已喧闹已久的海洋时代。林则徐、魏源提出的“师夷长技”的口号,我认为最直接的目的,就是告诉国人如何应对海洋时代的降临。提出这一口号的是林、魏,最早着手实践这一口号的却是船政学子这一群体。他们第一次系统引进了近代数学、物理、化学、机械、天文、航海等学科。他们第一次走出国门,留学国外,引入西方军事,特别是海军知识。

  中国的海洋之梦道路艰辛曲折,从1896年到1938年,在不到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中国海军舰船先后两次被基本摧毁或全部摧毁,包括船政学子在内的中国海军将士只能待在陆上,但他们始终没有放弃海军强军之梦。

  当今世界已不是100多年前的世界,海洋仍然是当今时代的重要旋律。当今的中国也不再是100多年前的中国,海洋梦仍然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我们更多要缅怀为实现海洋梦而努力奋斗过的船政学子群体,让船政文化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海洋梦提供更多的精神能量。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