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浦下龙舟队全年无休 组建龙舟俱乐部到各地比赛

2013-06-16 16:29: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浦下村龙舟队

  福州新闻网讯 端午的喧嚣过后,福州各地的龙舟活动告一段落,龙舟也被人们小心翼翼地扛进了各村的库房,等待来年再展风采。但在福州的浦下河畔,有一支“全年无休”的浦下龙舟队,2013年四五月,他们马不停蹄地奔赴四川、广东、江苏等地参加龙舟赛事,端午过后才返回福州进行休整。15日,他们进行了休整后的第一次训练,备战7月举行的福建省龙舟锦标赛。

  15日上午7点半,30多名龙舟队员来到浦下河畔的龙舟码头,一个个精神抖擞,显得格外兴奋。原来,他们训练用的这艘龙舟是刚从杭州购买的。这是一艘由玻璃钢制成的国际标准龙舟,船身修长精致,蓝色与黄色花纹相间,红色的龙头龙尾,十分引人注目。

  队员们迅速上船,默契地离岸、划桨,水花激溅,龙舟飞速前行……

  浦下村支书、国家级龙舟裁判刘木松说,一年中,浦下龙舟队的队员有近10个月是在龙舟上度过的。队员们刻苦训练,积极参加全国各地举办的龙舟比赛,磨练技术,积累经验。“我们刚刚成立了俱乐部,虽然已跻身全国一流的龙舟队,但和广东的一些龙舟俱乐部相比,还有差距。我们只有更努力,才能不断提高自己。”

  浦下村自1984年建立龙舟队以来,共保存了30多艘训练、比赛使用的专业龙舟以及只在端午节时使用的传统龙舟。因为近年浦下村陆续折迁,目前没有专门的场所进行集中展示,这些龙舟只能分放在村中的7个仓库。

  拉开仓库大门,只见这些龙舟大小不一,形态各异。刘木松在一艘旧龙舟前停下脚步,“这是1984年龙舟队成立不久福建省有关部门赠送的,我们就是用它进行训练,在广东佛山举行的全国第一届‘屈原杯’龙舟大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长长的龙舟,串起了浦下村5000多名村民的心,也让浦下龙舟队与晋安区蛤埕龙舟队等结下了深厚的友谊。2013年,浦下村派出多名队员到一些镇、村的龙舟队担任教练。

  15日,在龙舟队的训练现场,7岁的男孩程航来看父亲训练,手痒时也忍不住上船划了几把。刘木松笑着说:“这孩子2岁多就上龙舟玩耍,现在已经是个小龙舟队员了,村里有许多像他这样喜爱划龙舟的孩子,看来我们的龙舟事业有接班人了!”

  相关链接:

  浦下龙舟队荣誉多多

  1989年,参加在日本长崎举办的龙舟友谊赛获亚军;1998年,参加在香港举行的国际龙舟邀请赛获冠军;1999年,参加在台湾举办的海峡龙舟赛获冠军;2004年,参加在马来西亚举行的国际龙舟比赛,在三个项目中获两金一银;2008年,参加第六届全国农运会龙舟比赛获500米直道竞速冠军;2009年,代表中国参加在俄罗斯举行的国际龙舟邀请赛获冠军;2012年在海峡龙舟邀请赛上获冠军;今年5月,在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获总成绩

  (福州晚报记者 刘玉纯/文 叶诚/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