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两岸合唱节搭音乐桥 成为精品节庆文化交流平台

2013-06-19 20:10: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作为海峡论坛首个入岛项目,第六届海峡两岸合唱节21日将在台湾新竹市隆重举行。届时,海峡两岸逾1500人参加活动,大陆地区700多人计12支(含1支澳门团队)优秀团队赴台参加比赛、展演活动。借海峡两岸灿烂的合唱艺术交流之花,合唱节已经成为一个高规格、有影响、可持续的两岸中国人以歌会友的精品节庆文化交流平台。

  海峡两岸合唱节是近年来起点较高、规模最大、参与面最广、人数最多的两岸合唱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是海峡两岸专业性最强的合唱比赛展演活动,是一次中华民族团结的大合唱和以合唱节为载体的民间交流的盛会。通过飞越海峡的和谐歌声,传递两岸骨肉亲情,从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搭建两岸文化交流的平台。

  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倡导并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合唱节创立于2008年,先后在福州、台中、新竹等榕台两地举办,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为福州打造了一项海峡两岸重要的文化交流品牌,在海内外引起极大反响。海峡两岸人民通过这种大众文化形式开展的两岸艺术交流盛会,也得到中国文联等国家相关部委的肯定。

  本届合唱节被列入海峡论坛的子项目,海峡合唱节层次再次提升,新亮点不断呈现,开拓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许多新亮点、新特点,在海峡两岸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点品牌活动。

  目前,本届合唱节各项活动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合唱节将再次通过恢弘的场面、独特的构思、新颖的形式,以两岸和谐互动为目标,使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与民间交流合作互动,高雅艺术与群众文化同步展示,文化产业与经贸旅游相得益彰,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全面展示两岸合唱事业的发展水平,促进两岸间的文化艺术交流,推动合唱事业的发展。

  福州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近年来,以群众合唱形式为主的激情广场如火如荼,形势喜人,福州市具备良好的群众合唱基础,合唱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激情广场大家唱体现了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展现了市民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已经成为福州社会和谐的重要标志之一,2008年被授予中国音协合唱基地。

  海峡两岸合唱节日益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海峡两岸合唱节点燃璀璨的艺术圣火将闪耀榕台,日益搭建重要的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音乐之“桥”。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