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福州闽剧“龙套演员”黄东闽闯进“美猴王”七强

2013-06-22 20:16: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央视主办的“美猴王争霸赛”自5月31日在戏曲频道拉开大幕以来,中外“美猴”你方唱罢我登场,更有“美女猴”吸引观众眼球。30进24、24进20、20进15、15进7……来自福州的闽剧演员黄东闽一步步闯进七强,赢得了越来越多戏迷的关注。闽剧的猴戏在全国各剧种中没有什么影响力,黄东闽在闽剧舞台上也一直是“龙套演员”,为何此次能在央视舞台“一鸣惊人”?福州晚报记者21日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6岁喜欢上《西游记》

  跑龙套有劲无处使

  黄东闽1982年出生在连江,在他印象中,自己6岁就喜欢看六小龄童主演的《西游记》。那时每逢寒暑假,电视台都会播1986年版的《西游记》,他的童年看过无数遍《西游记》,最喜欢的角色自然是“帅、侠义、霸气”,敢于斗任何妖魔的孙悟空。

  1994年,黄东闽考入福建省艺术学校福州闽剧班,起初学的是“文丑”,后增学了“武丑”。1999年进入福州市闽剧院,成为一名专业演员。由于闽剧中的“文丑”和“武丑”很难当主角,这些年他一直在剧院里当助演、跑龙套。

  看到昔日同班同学林颖、黄秀春等渐渐成为舞台上的名角,黄东闽感觉自己“有劲无处使”。他开始跳街舞,寻找另一种角色。他说:“虽然在一起跳街舞的人很多,可每次表演,每个人都有几十秒钟当主角的机会。博得观众掌声那瞬间,我特兴奋,这是我在闽剧舞台上得不到的。”

  除了跳街舞,黄东闽平日里会参加福州电视台《攀讲故事会》的拍摄,偶尔会当几回婚庆司仪。他觉得最有成就感的是自己2011年在福州十邑电视春晚中表演小品《拜年》、在2013年福州十邑电视春晚中担任主持人。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