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福建京剧院孙劲梅勇摘梅花奖 突破传统塑造形象

2013-06-25 15:41: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我国戏剧表演艺术领域最高奖——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近日揭晓,福建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孙劲梅凭借新编历史剧《才女鱼玄机》脱颖而出,摘得“梅花奖”。其塑造的鱼玄机突破传统,获赞“填补了京剧舞台艺术人物的空白”。摘梅后的孙劲梅未及细细品味“育梅”的艰辛、“摘梅”的喜悦,即随团奔赴全国各地演出,24日刚返榕不久的孙劲梅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与记者分享梅花奖艺术人物鱼玄机是如何炼成的。

  《才女鱼玄机》讲述诗才了得的大唐才女鱼幼薇,遭遇爱情后,委屈求全,只身寄居于咸宜观内。爱情梦碎后,鱼幼薇“变成”了醉生梦死、终日寄情于声色享乐的鱼玄机……

  孙劲梅告诉记者, 2011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福鼎越剧团演出的《才女鱼玄机》,深深被这个性格复杂、情感多元的才女吸引,居然萌生了在京剧舞台上塑造鱼玄机的念头——因为这个人物与京剧程派传统艺术人物不同,不仅集中了青衣、闺门旦、花旦特色,而且还兼具泼辣旦的特点,这在程派艺术人物长廊是没有过的。

  孙劲梅这个当初听起来有些“疯狂”的念想,得到了刘作玉院长等团领导的支持,刘作玉说:“鱼玄机这类人物在京剧戏曲人物长廊中是个空白,就让福建京剧院来填补这一空白吧。”

  拍板后,全团投入到了鱼玄机的艺术创作中,首先将剧本从越剧改为符合京剧演出特点的剧本,仅剧本前前后后修改了几十稿之多,并从国家京剧院邀请了万瑞兴(脍炙人口的京剧《江姐》唱腔设计)设计唱腔,既保留了京剧程派优美动听、感染力强的特点,又颇具创意,刚柔相济、柔中有刚,设计的唱腔虽然幽咽婉转,但是听起来并不纤弱无力,而是在幽柔的旋律中蕴藏着一股坚韧、苍劲、浑厚的内在力量。

  鱼玄机的唱腔设计大功告成,“但这出戏与其他戏不同,唱好了只完成了一半,鱼玄机这个人物复杂多元、性格起伏大,对表演的肢体、表情、眼神要求特别高,分寸不好掌握,排练中有时不是过了就是不足,可没少纠结。”孙劲梅回想起创作曲折,笑了起来,往日的艰辛化为开心的笑容。

  为了更好地走进鱼玄机的内心世界,孙劲梅找来了所有能找到的鱼玄机资料,同时虚心与编剧导演探讨,渐渐理解并喜欢上了鱼玄机。“她是个才情横溢的才女,对爱情专一、忠贞,但感情看得太重,爱情遇到挫折,便万念俱灰,自暴自弃,让人惋惜。”孙劲梅对人物的理解,让鱼玄机丰满、鲜活地立在了舞台上,不少观众看过孙劲梅的京剧版鱼玄机后叹声多了,骂声少了。

  孙劲梅1979年考入福建职业艺术学校京剧班(原福建艺校),后又赴国家京剧院学习,习艺、从艺已30余载,她将此次摘得梅花大奖视为其艺术道路的新起点,“我希望在继承京剧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多塑造一些有创新有突破的艺术形象。鱼玄机只是起点,而不是终点。”孙劲梅说。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