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郭敬明新作《小时代》来榕造势 能否驾驭大野心

2013-06-26 16:27: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小时代》尚未到来,却已升格成为一部“现象级”的电影。争议和期待的各种声音先行在互联网上开了一战,成为了影片最好的广告——即便你不是郭敬明的粉丝,即便你对主演杨幂等人的演技充满疑虑,即便你觉得这不像电影更像是奢侈品发布会,但是到了27日,绝大多数人仍会无法克制好奇而走进影院,想知道这场华丽的商业豪赌是成是败。做到了一这点,郭敬明和他的团队其实就已经赢了。

  幕后:主创都在“用生命做宣传”

  昨天下午,影片主演杨幂现身福州,为《小时代》映前宣传接受十多家媒体采访。晚上她还要轮番亮相海峡影城等处,满足影迷一见“真身”的愿望。在这之前,她已经在泉州、晋江、石狮等地举办了见面会。要知道像杨幂这样已经身处一线的第一主演亮相三线城市站台,这在电影圈还难以找出先例。

  杨幂身边的工作人员都已经奔波迷糊了,说不清福州是他们走过的第几站。杨幂说,所有的主创为了这部片子都在“用生命做宣传”。这些努力无疑是极高效的,目前《小时代》的百度指数达到10万,是华语片在上映前百度指数最高的一部。新浪微博的搜索量是3200万,《致青春》当时是2400万。

  台前:奢侈品是该片的第二主演

  近日,片方抛出多条新闻,自曝了影片在制作方面的种种花费,将电影的第二主演——众多的奢侈品推到了台前。其实预告片早也昭示了这点,每分每秒这“第二主演”都在抢镜。

  初试牛刀当导演的郭敬明,毫不掩饰地建构了一个其他导演未敢涉足的物质世界:充满设计感的豪宅,随便一把坐椅、雨伞都来自国外某个手工定制品牌,一盏吊灯30万,一个杯子两三万。几个出身豪门的主角的3000多件服饰就更不用说了,那都是照着故事发生的年份,一一从普拉达、迪奥、爱马仕等当年出品的目录中找来的……

  尽管没有一个牌子的名称被主角说出口,但网络上已经专门有个话题叫“《小时代》里的奢侈品”。而充满梦幻般奢华感的海报,足以让青少年为之目眩神迷。

  周边:书和电影互相热炒

  在电影《小时代》进入宣传期的同时,原著《小时代1.0折纸时代》推出全新修订版,于近日全国同步上市。这一回郭敬明逐句修订,切合当下流行元素,全篇新增时尚细节。出版方还透露,6月27日郭敬明还将与电影上映同步推出《小时代电影全记录》,其中主演杨幂更是首度撰文,自曝因为第一次失恋与“小时代”结缘的往事。书、电影,台前、幕后互为话题,令“小时代”这个关键词再添几分热度。

  声音:《小时代》真实面对物质和欲望

  电影的“前奏”如此华丽,以至于没有看过原小说的人或许会困惑《小时代》到底讲什么。郭敬明自己这样阐释他的书和电影。他说,“所谓‘小时代’或许没有战乱,没有动荡,没有那些动辄扯上‘民族国家’的大风波,但是每个渺小的个体,各种残酷和倾轧,足以使每个人都尝尽了蜕变的滋味,人和人之间的情感纠缠上了利益,不是简单地变质,脏了的情感同样是情感,有时候更为复杂和深刻——这样的故事,这样的诉求,这样的情感表达模式,美剧里见过,好莱坞电影里见过,但是在中国无论是文学还是电影,无论属于‘商业’还是‘文艺’的范畴,都极为稀少。”

  但在看过试映的影评人士眼里,其实《小时代》的价值在于它洞窥了票房时代的秘密,为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主要观影人群造梦,并且吸引他们不加掩饰地来面对和讨论物质及欲望。

  (福州晚报记者翁宇民)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