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张艺谋芭蕾“大红灯笼”点亮榕城 营造唯美氛围

2013-06-27 16:12: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由张艺谋担纲编剧、导演和艺术总监的大型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将于7月6日、7日晚在福建大剧院亮点,榕城观众可以在家门口一睹张氏芭蕾“大红灯笼”的风采了。

  老谋子与我国顶尖的中央芭蕾舞团联手打造的《大红灯笼高高挂》2001年5月首演即引起巨大轰动,获得极高评价。艺无止境,近年来张艺谋又对该剧进行了重新修改,此次在榕献演的便是新版。张艺谋和中央芭蕾舞团均表示希望通过改版将该剧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的名牌剧目,确立中国芭蕾在世界芭坛应有的地位。

  大型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改编自张艺谋导演的同名电影,讲述了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用细腻的舞蹈语汇表达了封建大家族锦衣玉食掩盖下被侮辱、被损害的妇女内心的孤独无助和对爱情、自由的向往。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这部舞剧除了用“足尖上的艺术”展示凄婉的戏剧情节外,还采用了京剧、民间建筑、特殊的服饰、华丽的灯光等表现形式,对传统意义上的芭蕾进行了多种尝试与突破。

  据了解,此次在榕献演的新版《大红灯笼高高挂》基本保持了原有强大的创作班底。除了张艺谋挂帅外,作曲将由旅法华裔作曲家陈其钢担纲,编舞则是旅德华裔舞蹈编导王新鹏,舞美为曾力,服装和灯光分别为来自法国的热罗姆·卡普兰和伊夫·贝纳德。此外也有部分新生力量加入。台上演出阵容则尽遣中国最高级别的中国芭蕾舞界精英,可谓盛况空前。

  全剧追求美感,舍弃了电影里过于丑恶的表象,运用了较多的光影以及内敛的肢体语言、暗示,既营造了极强的审美效果,又不失原作的深厚底蕴。

  (福州日报记者吴晖)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