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杨桥河南社区乡音讲坛开办三年 有一批铁杆粉丝

2013-06-29 16:33: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乡音讲坛确实吸引人,我儿子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他上班没时间来听,我就把听到的内容告诉他,他也跟着激动起来。在文化广场晨练的人们慕名来听讲座的越来越多了,周边社区的也来了。”说起杨桥河南社区的乡音讲坛,林赛桂阿姨竖起了大拇指。

  据杨桥社区崔燕芬书记介绍,乡音讲坛从2010年2月起成立,每月为社区居民献上一期乡音讲坛,2012年6月加入道德讲堂内容,迄今已经走过了三个年头。社区充分放权,讲师们精心选题义务教学,包括花灯艺术、品拗九粥、搓菠菠粿、闽都赋、坊巷文人的读书生活、闽越王无诸、福州内河文化的发展与变迁、三狮朝五虎、祠堂文化等题材,培养了一批铁杆听众,吸引越来越多的文化爱好者。

  一堂讲座都没落下的庄子坤告诉记者,他最喜欢乡音讲坛形式多样。“有了乡音讲坛,我更喜欢过节了。比如在端午、中秋、冬至、拗九等节日,乡音讲坛都有举办活动。在端午节,老师教我们做香囊,有一种快要失传的方法是把草药包在纸里作为香料,外面缠上丝线。冬至时,老师一边讲述“搓糍”的来历,一边和社区居民、幼儿园小朋友一起制作糍粑。”“我最感兴趣福州的旧城门、老街、先辈。”“我最喜欢听福州水的故事。”居民争着向记者表述自己对乡音讲坛的热爱,他们在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到福州自然环境的优美及文化历史底蕴的深厚,不断得到新的启发。

  (福州晚报记者 韩飒)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