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闽侯“井王”修复 系我国已知口径最大宋代水井

2013-06-03 17:22: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八角井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2日获悉,有“井王”之称的闽侯云林院八角井日前已维修完毕。

  八角井位于闽侯荆溪镇六垱村上洪坑云林院前,2013年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相传900多年前,闽侯荆溪镇六垱村荒无人烟,后因建了一座云林院,人丁慢慢兴旺,渐渐形成村落。由于村民取水极不方便,宋熙宁七年(1074年),云林院的僧人在院前建造了八角井。明末清初,云林院被烧毁,但八角井并未因大火而“伤筋动骨”,埋藏于地下300年后又被“唤醒”。

  八角井占地面积近30平方米,为砖石结构,井径逾3米,是我国已知口径最大的宋代水井。2012年闽侯县政府拨专款维修八角井,维修项目包括修复石构井台、疏浚水沟、砌筑护坡、安装栏杆等。工程于今年5月完工。

  (福州晚报记者 桂丹 通讯员 陈建鋆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