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造“炉”炼“钢” 福州打造广告文化创意产业园

2013-06-30 15:49:08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打造广告文化创意产业园,闽台AD创意产业园先行一步

  造“炉”炼“钢”,福州广告业振兴开篇

  福建日报6月30日讯 日前,福建海呐天成品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与国际知名传媒企业OMG、香港晶日传媒达成合作协议,后者在海呐天成设立办事处或分部机构,共同为永辉超市提供高端品牌设计推广服务。

  “本土广告企业牵手行业龙头,在福州广告业内并不多见,这多亏了闽台AD创意产业园为企业提供的多维度支持。” 海呐天成负责人说。去年9月,该公司首个入驻该产业园。

  近年来,福州广告产业发展迅速。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相关企业5998家,经营额近80亿元。但相较一线城市,短板明显。“产业链不完整,人才流失严重,核心竞争力缺乏,多数公司只能提供基础业务,无力承接像上市公司舆情监控、危机处理这类的高端业务。”福州市工商局商标广告处负责人说。

  一些广告主漠视广告创意,不少企业仅靠买卖广告位赚钱,福州本土广告产业服务水平难提升,许多客户只好出外缔盟。

  不过,福州广告业一直在酝酿振兴。

  去年,国家工商总局出台《中国广告产业园区认定和管理暂行办法》,扶持有条件、有基础的地区创建国家级广告产业园。以此为契机,福州市提出加快打造广告文化创意产业园,着手申报国家级广告产业园。闽台AD创意产业园作为核心区,定位为广告中游产业链集聚地,重点打造大型广告集团总部基地、中小型广告企业创意中心以及广告产品交易展示中心、广告人才交流培训中心和广告产业综合服务平台。

  对此,工商部门给予诸多支持。“我们抽调业务骨干入驻闽台AD创意产业园,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程代理服务,及时协调解决运营管理中的困难和问题。”福州市晋安区工商局局长杨佳松说。

  入驻闽台AD创意产业园后,福州协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办公面积扩大了7倍,员工增加了2倍,增设了音响设备组、营销策划组,企业形象改善,业务空间拓展。

  不过,企业更关注的是,在增强广告产业集群效应、提高福州广告产业服务水平和竞争力上,产业园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产业园打造互补产业链,提供一条龙服务,方便企业和广告客户,也方便工商部门进行管理、服务。”蔚蓝集团总裁罗顺森说。

  目前,闽台AD创意产业园一期招商已完成94.4%,签约入驻的广告企业达21家,意向签约5家。台湾旺旺中视传媒集团也有意入驻。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海峡传媒港等园区建设正加快推进,将与闽台AD创意产业园形成上下游协作。

  据悉,福州广告文化创意产业园申报国家级广告产业园正在办理认定手续。届时,入驻企业将可享受更多更好的政策红利。

  (福建日报记者 谢贤伟 通讯员 付严)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