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木偶戏首次打出悲剧牌 《赵氏孤儿》将亮相榕城

2013-06-04 16:59: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经典文学作品《赵氏孤儿》曾多次被改编为不同的表演形式,传统的京剧、豫剧等剧种以及新兴的电视、电影等手段均呈现过这一题材。享誉海内外的泉州市木偶剧团突破题材的藩篱,用难度极大的提线木偶成功演绎了这一悲剧,5日、6日晚,大型木偶戏《赵氏孤儿》将亮相福建大剧院,榕城市民可以在家门口一饱眼福了。

  木偶戏打出悲剧牌,这是首次尝试。究其原因,在于《赵氏孤儿》是悲剧题材,而木偶由木雕而成,本身没有表情变化。泉州提线木偶形象结构完整、制作精美,尤其是木偶头轮廓清晰、线条洗练,继承了唐宋雕刻、绘画风格。与我国多数传统木偶戏相比,泉州提线木偶技巧表演难度特别高,一般都系有16条以上,甚至多达30余条纤细悬丝,线条繁多,操作复杂。

  据了解,剧团用6个月时间完成了脚本的创编和全戏的排练。演出中大量运用提、拨、勾、挑、扭、抡、闪、摇等动作巧妙,让剧中各个角色表演细腻逼真,让整部戏活了起来,连抱(放)婴儿、拎(开)药箱、拔剑、牵手、连续甩发等高难动作,也惟妙惟肖呈现在观众面前。该剧在第五届福建省艺术节亮相时,赢得了观众阵阵喝彩声和惊呼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和普通的提线木偶采用1米多长的细线表演不同,此次演出采用了4米多的长线进行表演。演员站在舞台上搭起的天桥架演出,每个人手中有30余根长线掌控木偶的动作,传达更为精细的肢体语言。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