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周六为文化遗产日 众多非遗绝活将首次亮相榕城

2013-06-04 17:00: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本周六(8日)是我国第八个“文化遗产日”。记者3日从省文化厅获悉,“文化遗产日”期间我省将举办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的系列宣传、展示、展演活动。届时,众多非遗绝活将在福州大学和三坊七巷展示,其中不少项目是首次亮相榕城。

  8日上午,第八个“文化遗产日”福建省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非遗进高校活动将在福州大学举行。届时九鲤灯舞、仁山拉线狮和建瓯挑幡等非遗绝活将在高校校园与大学生们见面,其中九鲤灯舞是首次亮相福州。

  国家级非遗项目九鲤灯舞因九种鱼灯组成而得名,主要表现水族们抢龙珠、跃龙门的情景。这九种鱼灯实际上是九种水族灯,鲤鱼只是其中一种,还包括蛟龙、鳖鳌、鲈鱼、鲡鱼、鲫鱼、金鱼等。鱼灯肚底装有木柄,供舞者舞动,鱼灯内点燃烛火,灿烂绚丽,鱼灯用料、造型、装饰、制作均按古制。整套舞蹈分五段表演:嬉游、觅珠、围珠、抢珠、跃龙门。九鲤灯舞有“南戏活化石”之称。

  度尾大鼓吹、车鼓弄……这些非遗绝活也许榕城市民不是第一次听说,但在家门口绝对没看过。第八个文化遗产日,这些非遗绝活将首次亮相三坊七巷。

  度尾鼓吹乐起源于北宋,原为北狄军乐,传入中原后,与大曲相结合,成为黄门鼓乐。经历代不断入闽的中原移民,把中原音乐文化与当地民间音乐相结合而形成。

  车鼓弄则是说唱、表演合一的民间歌舞艺术,它以动作简单、易学易演、诙谐幽默的风格受到了广大人民的喜爱。从前乡村迎神赛会、农闲的庆祝活动以及新婚闹洞房等喜庆日子,车鼓弄是必不可少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