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历史瞬间:同一位置 同一角度 记录福州百年变化

2013-06-06 16:43:07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新闻网

  20世纪20—30年代的万寿桥,桥上行人如织,桥下万桅林立

福州新闻网

  如今的解放大桥,也就是过去的万寿桥

  海峡都市报6月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章微 李熙慧)一个镜头,记录一个历史瞬间;一张老照片,留存一段时代记忆。老照片上的街景今安在?

  有一位“老福州”,很有心地对比老照片,在同一角度拍出新福州,记录流转的百年岁月。

  他就是林圜(音huán),福建师大职工,今年60岁。

  今年3月的一天,省档案馆里,讲解员正指着一张老照片,对来宾介绍说“这是福州的水乡一景”。默默站在一旁的林圜听了,脱口而出:“不对,这是中洲岛上游。我家就住对面。”

  林圜又指着其他几张老照片,头头是道地讲解起来,熟悉程度超过了讲解员,“我从小就长在仓前,对解放大桥、烟台山一带再熟悉不过了”。

  省档案馆的相关负责人也被他吸引过来了,并给他提了重拍老照片的建议。

  于是,从那时开始,林圜就拿起家中的摄像机拍下新照片。如今,他已经做了100多张新老照片对比,主要集中在中亭街、烟台山一带。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