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福建民俗博物馆将办拓片制作活动 欢迎市民参加

2013-06-06 16:45: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8日,第八个中国文化遗产日之际,福建民俗博物馆举办“拓片——保护历史根脉”现场制作活动,有兴趣市民可前往参加。

  届时,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及福建农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在校大学生们将参与现场拓片制作,工作人员将一一演示墨拓清碑、上纸、砸字口、上墨等具体步骤,并指导参与者亲手制作拓片。

  传拓是我国古代发明之一,距今已有约1400年历史。其利用被拓物的凸凹纹理,附以纸,捶以墨,在宣纸上留下直观准确完整的平面形象记录,除了大众熟知的墨拓外,还有彩拓、响拓、镶拓、立体拓等多种形式。传拓被广泛地应用于甲骨文字、金属器铭文、碑刻、墓志铭、古钱币、画像砖、画像石等文物考古工作中。

  据悉,被誉为福州最古老的摩崖石刻——李阳冰篆《般若台铭》在上世纪70年代中被毁,现今看到的石刻是依据旧拓本重新补刻的。拓片为人类保存下了许多珍贵的文化遗产,被历史学家称为为“历史的根存”。

  (福州新闻网记者 陈玲云)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