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漫说“虎纠端午” 榕民谣《五月节诗》传唱传统

2013-06-07 16:44:44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新闻网

  海峡都市报6月7日讯 福州人称端午为五日节或五月节,家宴必在中午,称“端午”。

  福州民间歌谣《五月节诗》,传唱传统端午:

  端午鼓当当,肚爿替春装;

  江中龙舟竞,香袋挂儿襟;

  家家忙裹粽,户户喜悬蒲;

  却毒雄黄酒,避邪五色符;

  黄烟才放罢,又贴午时书。

  【包粽子】

  粽子出现于春秋时期,用菰[gū]叶包黍米呈牛角状,故称“角黍”;用竹筒装米密封烤熟,则称“筒粽”。到晋代,粽子被正式定为端午节食品。

  【孝敬公婆】

  福州端午旧俗,媳妇在当天以鞋袜、团粽、扇子进献公婆。

  【门上插菖蒲(或艾叶)】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楣,悬于堂中。

  【午时书】

  “午时书”是老福州特有的一种传统民俗,是一种无横批的对联。古时候,福州的文人将所作的对联贴在自家的大门上,或赠送给邻里亲友,内容与端午有关,有着辟邪消灾的作用。

  【沐兰汤】

  据说,五月五日午时,把挂在门上的这些菖蒲、艾草取下,熬煮成汤泡澡,可防痱、除菌、避五毒。

  【划水缸】

  古时候,每逢端午节,福州后浦街家家户户都要划水缸,就是在自家厨房,用船桨划水缸里的水。

  传说有一年端午节,村里组织划龙舟,忽然天上一道闪电,龙舟翻了,船上30多个人淹死了。后来,村里长辈商量决定,端午节改用船桨划水缸。

  【送肚兜佩香囊】

  在福州传统观念里,过了端午节,大夏天就到了。端午这天,外婆要给外孙送红肚兜,表示现在可以穿夏衣了。

  此外,大人们会把樟脑香袋挂在孩子腰间,以驱虫、辟邪。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