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老福州”分享老故事 140多张照片对比仓山今夕

2013-07-01 20:06:00    来源:东南快报

福州新闻网

  1918年的英华女子学院

福州新闻网

  现在的英华女子学院

  昨日上午,在福州仓山区仓前路池后弄4号,1953年出生的老福州人林圜,拿着他精心搜集的140多张百年新老照片,并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和前来听讲的20多名“老福州”一起“拱扒”老仓山的今夕对比。

  讲述的内容包括:福州第一座电梯房——仓山邮局、百年老药店——恒康药店、中美文化交流的见证——天安里教堂、万国俱乐部——乐群楼,以及保护完好的安澜会馆、美华书局、播捷会馆、英文版福州方言词典、石厝教堂、英美领事馆的旧址、烟台山周边的洋楼群,还有英华女子学院的前世今生,以及马厂街的各式园楼等,让许多听众真正了解仓山。

  据悉,林圜的“福州话讲堂”创建了大约有两年,每个星期日上午八点半开课,是公益免费的,讲堂会集了许多“老福州”,有的是福州方言字典的作者,有的是退休的老教师和福州话爱好者。形式多样,有讲课的,有探讨研究的,有只攀讲聊天的,只要有话题人人都可以当主讲老师。林圜希望有更多的福州方言爱好者参与进来,共同来保护传承福州的传统文化。

  (东南快报记者 孔丽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