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榕方声洞故居昨夜局部坍塌 警方已封锁危险现场

2013-07-01 20:06:21    来源:海峡都市报

  位于福州市北大路九彩巷内,方声洞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故居内住有5位老人,幸好都没受伤

福州新闻网

 厨房的大梁坍塌,不少瓦片砸落

福州新闻网

   担心发生二次坍塌,警方已封锁现场

  海峡都市报7月1日讯 昨晚10时许,位于福州市北大路九彩巷的方声洞故居,厨房突然坍塌,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记者了解到,这座故居是区级文保单位,目前住有5位老人,年龄全都在80岁以上。担心房屋有二次坍塌危险,昨晚11时许,五位老人在子女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陪伴下,离开了故居。

  据了解,坍塌的厨房为木质房屋,坍塌时,大梁与瓦片把房屋的大门堵住了。昨晚,记者赶到现场时,消防官兵刚刚打通房屋入口。记者看到,房屋内一片狼藉,堆满瓦片、木头,水管也爆裂了,地面满是水。

  记者了解到,住在故居里的五位老人,年龄都在80岁以上,其中三位年纪在85岁以上。

  所幸事故发生时,老人们都在房间里,没有受伤。林依姆的房间最靠近厨房,当时她正在看电视,突然听到屋外一阵巨响,依姆还以为是地震了。老人们随后开门一看,才知是厨房坍塌了。厨房的大梁与瓦片把房屋的大门堵住,几位老人被困在故居内,心惊胆战。

  还好,闻讯赶到的邻居及时报警。赶到的消防官兵与华大所民警,打通了房屋入口。昨晚11时许,五位老人在子女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陪伴下,离开了故居。

  故居简介

  方声洞(1886—1911),字子明,福建闽侯人。1911年4月27日,在黄兴的率领下,攻入广东督署。激战中,方声洞亦中弹血流遍体,弹尽力竭而死,时年25岁,葬黄花岗烈士陵园,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

  方声洞故居位于福州市北大路内九彩巷,始建于清咸丰年间(1851—1861年),坐北朝南。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方家亲属迁居外地,房屋无人管理,原有的花厅、卧室、书房以及庭院内的假山、鱼池均拆除改建。现存首进门头房、六扇大门。后被公布为区级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

  (海峡都市报记者陈锟 毛朝青 实习生 胡丹丹 通讯员 俞裕康 文/图)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