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福州“海丝”遗产精品山东展出 共展出25件藏品

2013-07-17 09:48: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为全面展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简称“海丝”)历史和主要“海丝”城市在“海丝”发展历程中的突出地位,宁波、蓬莱、扬州、广州、北海、漳州、福州、泉州、南京等9个城市博物馆联办的跨越海洋——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九城市文化遗产精品联展16日起至10月15日在山东蓬莱登州博物馆展出。

  展览展出珍贵文物220多件,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展品种类珍贵繁多,历史年代跨度长,贯串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始终,基本代表各个城市的贸易特色,直观地展现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业绩。

  精品文物有唐代越窑荷叶带托茶盏(宁波馆)、元代磁州窑白釉酱花龙凤纹罐(蓬莱馆)、元代基督教八思巴文(蒙古新字)墓碑石(泉州馆)、唐代巩县窑白釉皮囊壶(扬州馆)、瑞典“哥德堡号”沉船打捞出水的18至19世纪福建白毫茶茶叶(广州馆)、铸于1643年的尼德兰达尔德银币(漳州馆)、东汉多面体紫色水晶串珠(北海合浦文化博物馆)、南宋烟色镶边绉纱窄袖上衣(福州馆)。

  福州作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启泊地之一,奠定了对外商贸格局,推动、繁荣、发展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留下了众多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存。此次福州市博物馆参展的展品有25件。精品展品有南宋烟色镶金边绉纱上衣,通长84厘米,通宽150厘米,1986年在福州北郊茶园村宋墓出土。该上衣是南宋时期“海上丝绸之路”贸易的重要港口——福州的丝绸贸易的重要物证。另一精品是景德镇窑五彩博古纹深腹杯。2005年6月,载有大量清康熙年间景德镇青花瓷的“碗礁一号”古沉船遗址在福州平潭海域被发现。此次展出景德镇五彩瓷和青花瓷都是“碗礁一号”代表性器物。此外,还有宋酱釉薄胎陶罐、唐青釉执壶、清康熙景德镇窑青花青釉葫芦瓶。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綦芬)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