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首家福州话私塾开课 福州方言专家授课收费1元钱

2013-07-18 10:51: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17日,由福州文儒书院主办的首家福州话私塾开课。王建国、涂贞良、王可铨等一批福州方言专家用福州话诵读中华经典、讲述传统历史文化,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

  据文儒书院院长孔海钦介绍,此次开办的私塾全部用福州话授课,时间定为每周三9时,为福州首创,而学费只要1元钱。主办方称,之所以设置收费1元钱的门槛,主要是想引起听众的重视,让他们觉得自己是交了学费而来的。

  私塾前几期的课程,主要以专家研修为主。一批学者专家汇聚文儒书院,共同碰撞灵感的火花,用福州话创作、整理当代福州故事,挖掘福州话的读、诵、念、吟、唱的艺术。

  福州方言专家王建国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研究,他将福州话地域发音标准分为3个圈子。以鼓楼、台江为主的市区为第一圈,福州周边郊区为第二圈,外围的十邑为第三圈。此次受邀作为福州话私塾的讲师,王建国觉得十分荣幸,他表示将用最正统的福州话为大家讲述传统经典,传播福州方言文化。

  据了解,文儒书院可容纳60余人听课,前期的专家研修课程和后期的名师授课,都欢迎传统儒家文化和福州方言文化的专家及爱好者来共同研讨、学习。文儒书院地址为六一北路328号金源花园A区1楼。

  (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