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长乐投780万修缮将军行辕 现存宣统年建旧址或拆

2013-07-18 10:52: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游览过全国历史文化名村——长乐琴江满族村水师旗营的人,都会参观清宣统年间修建的“大清福州将军行辕”。而记者17日在满族村了解到,最近满族村将花780万元重修将军行辕,这个宣统年间的旧址很有可能近期被拆除。

  17日,满族村邀请一些古建筑及文化届人士座谈,讨论如何重修福州将军行辕。满族村党支部书记陈钦玉向记者介绍,2014年8月23日是马江海战130周年纪念日,满族村将举行盛大的纪念活动。目前通过上级拨款和村自筹,计划投资1400万元,对福州将军行辕和旗人街等项目进行修缮,其中将军行辕投资780万元。

  据了解,将军行辕始建于清雍正七年(公元1729年),系三江口水师旗营的最高指挥机关,亦是驻闽将军每年视察水师操演之行辕,旗营官员平时公议大事亦多在此。将军行辕原为三进,头进为将军大堂,中进系将军寝所,后进居杂役人等。大堂两侧各有厢房数间。前进约于民国初期坍塌,后进在长乐二度沦陷时被日军拆毁当柴烧。中进于宣统二年(1910年)改建为楼,二层,八字楼结构,保存至今,因系将军寝所,俗称“将军楼”。

  17日的研讨会上,几位专家几乎一致认为,现存的将军寝室为宣统年间修建,可能不符合最初的形制,现在重修三进将军行辕,现存的第二进拆除重建是最好的选择。但陈钦玉表示,原来的将军行辕形制并无图片记载,谁也不知道其具体什么样,目前是按照专家建议拆除重建还是在原有基础上修缮还未确定。

  (福州日报记者 祝健)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