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晋安西园村暑假开设夏令营班 免费教“地术拳”

2013-07-19 09:46: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教练在指导学员习武

  福州新闻网讯 “地术拳”是我国南方稀有拳种,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作为“地术拳”的发源地,晋安区新店镇西园村为了传承发扬这种民间武术,投入50多万元建成一个400多平方米的武术培训中心,专门免费教武术爱好者学习“地术拳”。今年暑假,该中心收了首批100多名学员。

  19日上午,记者来到新店镇西园佳园小区旁的西园村武术培训中心,看到五六位“武林高手”正在传授武术。吴太端与陈侃都是“地术拳”第五代传人,因为热心于武术事业,特地在培训中心当起免费常驻教练。

  “这个培训中心是今年村里投入50多万元建成的。”西园村武术培训中心负责人徐志连说,周三、周五晚上以及周日上午都有教练免费教武术,暑假就开设夏令营班。

  据了解,“地术拳”是一种地躺拳法,又称“地术犬法”或“狗拳”,西园村是“地术拳”的发源地。上世纪80年代,《南少林》热播,全国掀起武术热,西园村学习“地术拳”的人也大增。如今,全村有2500多人,会“地术拳”的就有1000人左右。此外,“地术拳”学员还分布在世界各地,比如美国、英国、新加坡等。

  (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 通讯员 丁凌风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