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大红灯笼开启旗袍芭蕾先河 6日起福建大剧院献演

2013-07-02 20:58: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将于7月6日、7日晚在福建大剧院献演的大型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有大段演员身着中国传统服装旗袍的旗袍舞,让人们惊喜交加,被誉为“开启了‘旗袍芭蕾’的先河”。

  该剧服装设计出自法国舞台服装设计大师卡布伦之手。3位女主角各以红、黄、绿为主色调,群舞演员则以青蓝色为衬托。为了不妨碍演员形态多变的舞蹈动作,所有丝绸面料的旗袍都在必要部分进行了特殊处理,其中专为三姨太设计的真丝红裤采用法国进口面料,裤型偏松但整个舞蹈中的腿形与肌肉线条均透视可见。舞台上演员们身着旗袍足尖起舞,更显出女性高挑、妩媚的风韵。

  著名晚会编导、中国歌舞团副团长陈维亚观看了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后感慨颇多,他表示,中国芭蕾多年来发展相对缓慢主要原因就是缺少突破性的人才、突破性的思维、突破性的行为,而这次张艺谋和中央芭蕾舞团的合作就是一个突破。陈维亚强调说:“张艺谋的很多想法和主意都是在为芭蕾添色、增加亮点和看点,绝对不是像有人说的他的这些观点损伤了芭蕾艺术创作的规律,这有些危言耸听了。”

  中央芭蕾舞团长赵汝衡对与张艺谋的合作感到非常满意,对老谋子的艺术思想赞赏有加。她说:“张艺谋从编剧开始就全面介入这部舞剧的创作,包括在哪一幕中表现什么形式的舞蹈、对于舞美灯光的每一个细节等等都有他独到的观点。”

  对于艺术同行们的高度评价,老谋子显得很淡定,他表示:“我觉得这个舞剧最大的成功是观众喜欢,高雅艺术今天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市场化之后如何吸引观众,这个最重要!”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