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闽安欲打造民俗文化特色旅游 考古勘探全面展开

2013-07-25 20:54: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闽安的开发又有新进展。24日,记者从马尾区获悉,闽安历史文化名村的终期规划已在设计中,同时福建博物院考古队也进入闽安展开勘探,通过梳理历史文化价值,以保护遗产并兼顾旅游发展为手段,将其打造成福建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地。

  为闽安繁盛历史寻源

  “闽安最早的人类活动是在哪个时期?”“协台衙门的建筑遗址范围包括哪些?”“宋代巡检司是否设在闽安?”为破解这些历史问题,并配合马尾区对协台衙门进行第三期修复,目前福建博物院考古队正在闽安展开勘探,得出的结果将为协台衙门修复和闽安的整体规划提供历史依据。

  24日,记者来到闽安村看到,考古队已经对原协台衙门右侧的校场进行勘探,现场两处古民居轮廓已经出现,考古人员根据该民居的特点、遗留的断裂石柱及出土的瓷器碎片,猜测该民居建造时间为宋代。

  相传闽安村在唐宋时期已经十分繁华,但考古队领队高建斌对此一直存在疑问。此次考古队员选择校场最右侧地块做深土勘探,从涌出的地底水初步断定“闽安最早大规模活动的时期应该在宋代”。“进场前,我们根据前期调查以及史料佐证发现,清代协台衙门的范围应该还包括衙门两侧,甚至到后山位置。但目前考古队在协台衙门两侧暂未发现与清朝同一时期的建筑,两侧最古老建筑已经追溯到宋代。”高建斌告诉记者。

  据了解,闽安在宋代是四大名镇之首,朝廷更是将巡检司设在这里,“宋代巡检司有可能与现在的协台衙门位置重合,也可能不重合,这项工作还在进一步勘探中。”高建斌说。

  本次考古活动将持续45天,预计8月中旬相关考古结果将出炉。

  在保护中兼顾旅游开发

  7月23日,马尾区邀请省市专家就闽安历史文化名村的终期规划出谋划策。

  据了解,目前闽安历史文化名村规划已交由北京清华城市同衡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设计。马尾区将通过梳理闽安的历史文化价值,使闽安村同时满足历史文化名村及特色村庄规划的要求,成为“闽台文化交融、传统军事与地域商贸文化突出、生态环境良好、生活及旅游服务设施完备、以遗产保护为核心兼顾旅游发展”的闽江下游历史文化特色古村落。

  (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通讯员 吴丹红 林颖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