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福州方言读国学经典 榕首个福州话私塾正式开课

2013-07-25 20:50:20    来源:东南快报

福州新闻网

  昨日,福州话私塾在金源花园开课。老师正在“指挥”学生用福州话齐声朗诵三字经

福州新闻网

  昨天来上课的学员有50多名

  东南快报讯 “拔何首乌,捉了苍蝇喂蚂蚁,读“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读到动情处,先生会将头向后面拗过去。”这是鲁迅笔下的私塾。

  吹着空调,喝着茶,和台上的老师一起探讨《三字经》的福州话讲法,讲到激动的地方,直接冲到黑板上,拿笔把自己的观点写出来。这是福州首个福州话私塾开课的场景。

  昨天9时,由福州文儒书院院长孔海钦创立的福州话“私塾文化研修班”,正式开班授课。首课有50多名学员前来,年龄最小的9岁,最大的80多岁。

  学员交一元听课费

  老师收一元讲课费

  昨天上午8点半左右,学员们陆续到来,在负责人陈女士处登记,领取由孔海钦编撰的《三字经》,书本暂借,课后归还。前来听课的学员,每个人缴纳1元的听课费,包年是50元,前来授课的老师,领取1元的讲课费。1元的听课费靠自愿,不愿意交也不会勉强。

  之所以要一元钱,孔海钦说这不是空调费,也不是茶水费,而是交了钱以后,学员们会更加重视,因为这是有资金付出的课程。老师领了一元钱,讲课就不是义务而是责任,这是付酬的工作。讲课的老师优先聘请一些有关于福州话出版物的老人。

  课堂时间是每周三的9:00-11:00,讲述的都是国学经典,《三字经》、《弟子规》、《百家姓》、《千字文》等等。

  前来参加的学员有幼年时期上过私塾的,也有些热爱私塾文化和国学经典的。最小的学员黄有嘉小姑娘今年9岁了,早上8点多跟爸爸一起过来听课,她说暑假在家里看电视很无聊,来听听课学福州话,也学国学。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