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老照片中感受历史 百年前德建筑师拍摄福州建筑

2013-07-25 20:53: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第一张(新浪收藏频道供图)

福州新闻网

  第二张(新浪收藏频道供图)

福州新闻网

  第三张:贵族墓地的入口(新浪收藏频道供图)

  福州新闻网讯 24日,新浪网站收藏频道公布出一组百年前的建筑与景观,由德国建筑师恩斯特所摄,共90张,记录了百年前中国各地的古建筑,其中有3张为福州的古墓地。

  恩斯特·伯施曼(Ernst Boerschmann,1873-1949)是一名德国建筑师,他在1906年至1909年间穿越了中国的十二个省,行程数万里,对中国古建筑进行全面考察,为古代皇家建筑、宗教建筑和代表各地风情的民居拍摄了数千张珍贵的照片。回国以后,他根据这次考察所获的资料,连续出版了至少六部论述中国建筑的专著。由于历史的变迁,伯施曼的这些专著已经成为后人所无法逾越的中国古建筑史领域的里程碑。

  此次新浪网站公布的照片包括百年前的寺庙、街景、牌坊、渔船、会馆、山脉、门廊、木雕石雕等。福州的三张古墓图,风格各不相同,第一张古墓的外墙上有各式各样的绘图,生动活泼形象,两旁还有白色的对联,顶端还有一个大大的“福”字,充满了浓厚的民间色彩。第二张图片中的古墓比较简单,没有多余的装饰。第三张图片则是一座贵族墓地的入口,外面的小道上立着8座雕像,有动物也有人,排场颇大。

  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三张图片中的建筑物多已不在或面目全非。在提倡火化的今天,我们只能在这些老照片中感受百年前的“历史”。

  (福州晚报记者 林红)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