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畲族“歌王”自筹资金建畲歌传习所 传畲族文化

2013-07-29 16:27: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18日,罗源畲族山歌唯一代表性传承人雷建银,自掏腰包5万多元,在罗源城关创办了畲族歌曲传习所。连日来,传习所里歌声不断。每天都有上百位畲族老乡来对歌,有些畲族客人甚至从宁德、连江等地赶来。“传习所成立后,我几乎每天都来,坐一坐、听一听、唱一唱。”84岁的雷德发老人说。

  25日,记者来到罗源畲族歌曲传习所,推开传习所的大门,耳边便传来悠扬的畲歌。雷建银在教孩子唱畲歌,四周围坐着20多位畲族老乡。

  雷建银是霍口乡人,从小学歌,村里各种场合的对歌,是他精彩的舞台。19岁时,他参加乡里的歌会,一举夺魁,成了霍口畲歌表演的带头人。2010年,他参加全国畲族山歌比赛获银奖,“歌王”的称号随即传播开来。

  成立一个传习所,让老乡能聚在一起唱畲歌,教畲家孩子唱畲歌,是雷建银一直想干的事。在得到县文化馆、民宗局等单位的支持后,罗源畲族歌曲传习所正式成立。

  到了晚上,传习所就更热闹了。“孩子们什么时候来、来几个,我都教。”能教孩子们唱畲歌,让雷建银很高兴,“我们的歌曲里有民族的历史,还有日常生产、生活、社交、情感等方面的内容,教孩子们学唱畲歌就是教他们知道畲族的文化”。

  不过,雷建银也有苦衷。传习所虽然成立了,可租金、水电、清洁费用等每个月需要7000元左右。“光靠我自己支撑很困难。”雷建银面露难色,希望能得到及社会的支持。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通讯员 陈雁真 谢闽星 刘其燚)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