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1997年版电视剧《三坊七巷》 老福州味道浓浓的

2013-07-30 11:48:29    来源:东南快报

福州新闻网

  该剧在三坊七巷拍摄的一幕

福州新闻网

  剧中的台江码头

福州新闻网

  剧中人物走在三坊七巷内

  原题:1997版电视剧《三坊七巷》老福州味道浓浓的

  东南快报7月30日讯 花两天时间看完97版《三坊七巷》电视剧,将画面一张一张截图,使逝去的老福州重现在屏幕上,泛黄的画面涂抹上时光,带有厚重的历史感。昨日,网友“池志海”将他两天看完1997年电视剧《三坊七巷》的截图成果和感触发上微博,引发不少人共鸣。

  电视剧讲述了从民国到抗战胜利的年代里,福州殷实商贾罗家两个出生后就被掉包,于两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在国难家仇中复杂的情感纠葛。也通过剧里的各种人物,表现出福州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

  不少网友看后都感到很亲切,“有一种穿越感”,如“LLS--603”所说:“很熟悉的味道,很熟悉的场景,都是小时候的古早味。”“火爆vi”当年还在现场,她回忆:“拍的那年我才小学五年级,林觉民纪念馆门口按照剧情要求改成了青楼,引来无数路人围观,我在里面和演员吃着麦芽糖。”

  池志海告诉记者:“剧中除了中亭街那部分是在漳州龙海的石码镇取景,其他拍摄主要地点都在福州,有三坊七巷老街巷、林觉民故居、台江彬德桥、西禅寺、台江码头、洪塘十四门桥、金山寺等。”

  熟悉的画面也引来网友的强烈共鸣,影片里亲切的福州地名、福州老字号招牌,以及许多原汁原味的历史建筑,都让网友感慨,“顺让一如既往爱猫叔”说:“像这样的电视剧场景真的看着都好美。现在的一些年代戏却越来越缺乏这样的美,应该是没有那么用心那么讲究去拍摄。”

  池志海说:“这个片子确实做得十分用心,连剧里的字号都是真实存在过,甚至有的现在还存在的,服装场景灯光也都十分讲究。所以,还是很值得看的。”

  甚至有网友表示想买DVD收藏,因为这样原汁原味的福州已经渐行渐远了,“野孩子先生”无奈地说:“看完这部电视剧除了感动,更多的应该是心痛吧。”“越来越多的老建筑都快拆完了。”“没翻新过的三坊七巷才有味道。”

  面对这么多的怀旧情感,池志海说:“这是一种地方认同感吧,在自己家乡取景的电视剧肯定会有所感触,主要是亲切。”

  (东南快报见习记者 叶佐温)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