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后裔呼吁修复开闽王祠”追踪:目前不可能重建

2013-07-07 19:50: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7月3日,本报报道了王审知后裔呼吁修复仓山区下藤路开闽王祠的事。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不光王审知后裔希望重修祠堂,住在祠堂遗址的居民也想搬迁出来。那么开闽王祠有可能修复吗?

  4日,记者从市文物局获悉,开闽王祠不是文保单位,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也没列入文物点。列入文物点,文物部门才会提保护要求,否则无法介入。省文物局有关人士说,如是文物点,就按《文物法》来解决,不能拆。要拆,就要报批。

  仓山区文管办介绍,开闽王祠即使是文物,也是遗址保护,即对墙体的保护,不可能恢复起来。因为祠堂已经破坏掉了,主体不在了,就剩基础围墙,重修是造假。如是文物,要修复也要报省政府审批。修复是指在文物基础上修复。修复开闽王祠不属于文物部门管,王氏宗亲如要修复,要去找政府部门。

  相关链接

  《文物法》第22条规定,不可移动文物已经全部毁坏的,应当实施遗址保护,不得在原址重建。但是,因特殊情况需要在原址重建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需要在原址重建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报国务院批准。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綦芬)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