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欧阳氏民居启动修复 系衣锦坊内保存最好的古屋

2013-07-07 20:04: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三坊七巷欧阳氏民居日前启动修复工作,先期动工的两个建筑将于国庆节竣工验收。至此,三坊七巷28处文保单位中仅余2处未完成修复,分别是宫巷的沈葆桢故居和文儒坊的张经故居。

  记者6日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灰板壁、木地板和墙体的修复,其中东西两个建筑已经完成主体部分的修复,正转入雕刻件、彩绘的修复。据了解,修复工作将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按照它原来的传统工艺来修复。为确保修复工作尽善尽美,有关部门还聘请了很多文物专家进行指导。

  欧阳氏民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衣锦坊内迄今保存最好的名居古屋,也是目前三坊七巷中唯一没有外姓居住的故居。欧阳氏民居始建于1750年左右(清乾隆年间),距今已有250年历史,精妙无比,堪称古建筑中上乘的艺术珍品。其中,坐落在首进院落西侧的欧阳花厅堪称整座欧阳氏宅院的精华。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文 叶义斌/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