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三坊七巷展出300多件绣品 京城华盖让人大饱眼福

2013-08-10 09:15: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展出的“黑缎平金盘龙绣花人物大伞盖”

  福州新闻网讯 你见过古时皇家和官员出巡时的仪仗用品华盖吗?见过大型绣品《百子图》、12米长的横帐以及5米高的龙抱柱吗?9日在三坊七巷郎官巷福建民俗博物馆举办的“清代、民国民间绣品展”中,300多件绣品,让市民大饱眼福。

  该展览由省文物局与北京市某工艺品商店主办,展览将持续到10月10日。

  展品主要以清代、民国时期的“京绣”为主,分为宫廷绣、清代妇女服饰、民俗礼仪绣品三大类,有许多是首次公开展出。一期展品以官服补子、龙袍、民族服装及民间传统绣花小件为主。二期展品有清末的黑缎平金盘龙绣花人物伞盖。伞盖,也叫华盖,古代一种长柄圆顶、伞面外缘垂有流苏的仪仗物。

  该伞盖大且完整,直径1.13米,高1.7米,大量采用平金绣、彩绣等绣法,分三层,分别绣有神仙、龙纹等图案。

  民国的紫缎彩绣《百子图》也是精品。该绣品长2.7米,宽2.2米,是大型五彩刺绣作品。画面中有50多个童子在舞龙灯、跳绳、放风筝。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綦芬/文 记者 陈暖/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