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屏山地铁站汉代遗址考古重启 与地铁施工同进行

2013-08-12 11:01: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在黑色遮阳网下,考古人员正在发掘。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11日获悉,一度中止的屏山地铁站考古工作又重新开始了。市考古队已于近日进场,开始历时两三个月的考古发掘工作。

  去年底挖出汉代宫殿区遗址

  去年11月底至12月底,市文物部门为配合地铁一号线屏山站施工,在屏山站工地内进行了一个月的考古调查勘探,获得重要发现。当时从南(银联宾馆南面)往北(永辉超市)布了三四个考古探方,挖出从南北朝到唐五代时期大量的古代建筑和生活遗物,包括建筑台基、王宫花园的小路等,其中最珍贵的是在地下5米多深的汉代地层,发掘出筒瓦、板瓦和铺地砖等西汉时期大型建筑遗址的材料,当时初步认定这里是汉代宫殿遗址。

  地铁施工是否让位于考古发掘?相关部门陷入两难。此后,上述考古探方暂时土方回填。市文物部门将考古勘探报告反馈给地铁公司,并召开专家论证会,向市政府、省文物局、国家文物局进行层层汇报。

  “专家论证会认为,这里是汉代宫殿区遗址,宫殿区遗址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王、皇帝住的宫殿,另一种可能是下人住的地方。”知情人士11日介绍,“因为没挖到足够证明是宫殿的东西,因此还不能说是汉代宫殿遗址,只能说是汉代宫殿区遗址。像前几年屏山附近的省财政厅、永辉超市基建时挖出的瓦当,上面有‘万岁’、‘未央’的文字记载,可以明确那里是汉代宫殿遗址。”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