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三坊七巷将打造七夕浪漫盛宴 再现福州传统旧俗

2013-08-13 20:03: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东南网讯 8月13日是一年一度的七夕佳节。为庆祝这一节日,三坊七巷管委会将于13日晚举行“兰秋河畔时尚坊巷”七夕文化盛宴。届时,将还原福州传统七夕节习俗并举办“南后街展览馆时尚狂欢盛宴”,为福州市民和广大游客打造一个集合传统与时尚的浪漫七夕节。

  据介绍,古时的七夕节日夜晚,福州女子会在当晚沐浴更衣之后,在庭院向织女星乞求智巧,而后乘坐铺满茉莉花的游船在河内出游,并向河内和岸上抛洒茉莉花。茉莉花在古代寓意“莫离”,象征相爱男女永不分离。此次活动就将还原这一福州传统习俗,重新原汁原味的福州传统七夕闹市,展现闽都的独特文化魅力。

  13日晚的安泰河上,将有身着汉服的少女手撑油纸伞,往岸上抛洒茉莉花,向岸情侣送上祝福。市民还可以欣赏到拜织女星乞巧、拜魁星祈才等传统七夕习俗。情侣们还可以参加对月穿针的“赛巧”等趣味活动,考验下彼此默契。

  在南后街展览馆75号,“坊巷七夕,浪漫不息”的七夕时尚狂欢盛宴活动将以时尚元素融入古街风俗,通过引进现代时尚元素,进一步展现传统三坊七巷的新时代魅力。有兴趣的市民不妨前去参加,与爱人过一个浪漫七夕。

  (东南网记者 陈薪宇)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