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大师也有“差生”岁月 国画大师黄永玉档案曝光

2013-08-16 20:07: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15日是著名国画大师黄永玉的虚岁90寿辰,他的艺术生涯首部大全集《黄永玉全集》也亮相上海书展,展示了他丰硕的创作历程。其实,这位籍贯湖南的大师和福建也颇有渊源,他最青涩的一段青少年时光就在福建度过。记者15日从福建省档案馆了解到,该馆保存有黄永玉当年的成绩单以及在长乐任教时的教员履历。

  中学成绩册上满是“丁”

  黄永玉1924年出生在凤凰古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均为小学校长。小时候的黄永玉就对美术极感兴趣,在凤凰县立模范小学毕业后,13岁的黄永玉离开了故乡来到厦门,投奔在集美中学担任农林职业科主任的叔叔黄毓熙,并就读于集美中学,开始了他在闽5年的浪迹生涯。

  省档案馆工作人员陈风告诉记者,如今名满天下的黄永玉,当年的学习成绩却挺“糗”。

  黄永玉当时还用原名“黄永裕”。天性的不羁让他不愿受到束缚,除了美术之外,他对别的课程都没什么兴趣,所以在集美中学成绩并不好,第二学期除了“美术”、“童军”两门成绩为“甲”,其余大部分都是“丁”,平均成绩也是“丁”。以至于在他已成大家之后,他的集美老同学还不敢相信此“黄永玉”就是当年5科成绩加起来不到100分的彼“黄永裕”。

  在福建拿到第一笔稿酬

  尽管在学校里黄永玉的纪律散漫、成绩欠佳,被学校记过、留级,但在集美中学,当时一批毕业于国内外著名大学艺术专业的优秀教员,如郭应麟、朱成淦、黄羲等,成为黄永玉的偶像,给予黄永玉很多艺术上的指导,也是他走进木刻、雕塑等艺术殿堂的领路人。

  1939年时,黄永玉在老师朱成淦的介绍下加入了由木刻家野夫、金逢孙办的东南协会,并按照野夫写的《怎么学习木刻》开始他以刀为笔的创作生涯。黄永玉不久就在沙县宋秉恒的《大众木刻》上发表了处女作《下场》,拿到了平生的第一笔稿酬。

  同年,因为打架斗殴,伤人严重,黄永玉被学校给予“留校察看”的处分。对呆在学校里死读书的厌烦、糟糕的成绩,再加上这个“仅留一口气的处分”,15岁的他干脆一走了之,开始了靠自己的本事挣饭吃的漂泊日子。

  在长乐当过美术教员

  黄永玉流浪了近半个福建省,其间在瓷器作坊里当过小工,在“战地服务团”制过布景,并随这个战地服务团奔波于仙游和福州等地。

  1943年,黄永玉来到长乐,先是在长乐的民教馆当了一阵子职员,之后就教于长乐培青中学,教美术、劳作课程。福建省档案馆的一卷档案里有两份长乐培青中学填写的1943年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教职员一览表》,表内有关黄永玉的信息中“经历”一栏填的是“长乐民教馆职员”,职务一栏填的是“兼任教员”。

  当时的长乐培青中学共有一百多个学生,学生们对于比自己大不了几岁又毫无师长架子的黄永玉十分亲近,学起美术课来分外用功,美术成绩远远高于别的课程,每个学生都能达到80分以上。现在这些学生们已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了,不知他们是否还会记得当年那个年轻的中学美术教员,可有想到这个年轻老师后来成为了艺术界的泰斗?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