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业余组建合唱团 增强“新福州人”的认可感(图)

2013-08-17 20:36: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走近市首届十佳文化志愿者赵萍及其歌友

合唱团的团员在排练

  如果你夜上马尾,能听到从马江剧场广场飘出的阵阵歌声,这里活跃着一支群众自发组织、政府积极引导的激情广场合唱团——“马江之声”合唱团,合唱团的发起人、现任团长赵萍与生活工作在马尾的“新福州人”(来福州工作、生活的外地人)共同构筑起精神文化家园,进一步增强了“新福州人”对福州的认同感。赵萍因此荣获“福州市十佳文化志愿者”称号。16日,记者来到马尾,走近赵萍和她的歌友。

  马尾是“新福州人”相对集中的区域,不少“新福州人”都感觉在福州朋友较少,业余生活较单调,老家在外地的赵萍也有同感。退休后,她看到福州城区的激情广场合唱团开展得有色有声,便萌生了在马尾组织一个合唱团的想法。

  赵萍说:“组织合唱团等于构筑了一个精神文化家园,不仅可增强‘新福州人’对福州的认可感和向心力,也可以丰富本地人的业余文化生活。”她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宣传部门和群艺馆(文化馆)的支持。很快,合唱团的团员从最初的不足10人很快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人。

  “马江之声”合唱团成立后,不仅丰富了歌友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让他们幸福感倍增——歌友们通过这个平台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好朋友,身心愉悦。

  歌友陈政远的老伴多次想到福州城区买房子,总被他一口否决:“买了你自己去住,反正我不会离开马尾,我还要和大家一起唱歌呢。我和这里的歌友成了好朋友,大家就像一家人,我舍不下他们。”

  歌友林恩华退休后很不适应,晚上老是睡不着,体重从45公斤降到不足40公斤。她丈夫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次偶然的机会,林恩华的丈夫发现马江剧场前有个合唱团,便鼓励妻子去试试。这一试就试上了瘾,林恩华现在几乎有活动必到。她说:“合唱团让我精神愉快,充满正能量。我现在一躺下就能睡着,合唱团治好了我的失眠症。”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